武汉市改革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7





  今年,武汉市委将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作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重点改革项目,要求权限下放到区,面对面为群众服务。武汉市政府将老年证和高龄津贴工作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内容,要求“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老年证和高龄津贴网上帮办、服务到人”。今年8月3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网上帮办服务到人工作的通知》,为老年人提供最优质便捷的服务。
 
  简化流程减免费用“三种途径”办理老年证
 
  武汉市人民政府于1990年开始颁发了《武汉老年人优待证》(简称“老年证”),办理对象是本市户籍且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或虽非本市户籍但在武汉市居住满三个月(出具社区或相关组织证明)且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老年人持证可享受进入东湖、黄鹤楼、武汉动物园等景点、风景区参观游览门票优惠;到政府主办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医,优先就诊优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刷老年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地铁、轻轨730次/年。
 
  2017年12月1日起,老年证办理权限将下放到区级,由各区民政局(老龄办)负责。此次改革在下放办证权限、完善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同时,简化了办证程序、提高办证效率,减免办证费用。老年证与武汉城市一卡通“两卡合一”,老年人年满60周岁可按居民身份证上的出生月份提前两个月登记办理老年证。
 
  发放到位让老人轻松便捷领到高龄津贴
 
  高龄津贴自2010年起便开始在我市发放,对象是本市户籍、年满80周岁(当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的高龄老人和符合申报年龄条件的无武汉市户籍的驻汉军队离退休人员。其中80至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100元;90至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500元。
 
  高龄津贴虽受高龄老人欢迎,却一直存在始发、停发不及时、领取不方便等问题。本次改革从2018年1月1日起,将依托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按季度发放高龄津贴,逐步解决问题,让老人轻松便捷领取。
 
  此后高龄津贴信息登记有两种途径:社区(村)网格员通过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进行核查;高龄老年人及其家属或其他代办人主动到社区(村)登记高龄津贴申报信息。各区通过银行转账方式以社会化发放形式按季发放,银行于下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前,将上季度高龄津贴直接发到以高龄老人姓名开户的银行账号。
 
  享受高龄津贴的老人户籍在本市内发生异动的,老人或其代办人应在30日内告知迁出社区和迁入社区。次月,迁出辖区停止发放其高龄津贴,由迁入辖区发放其高龄津贴。记者邢影
 
  老年证办理流程图
 
  办理老年证有三种途径:由社区(村)网格员进行确认登记;由老年人或其代办人登录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武汉民政网上办事大厅或手机APP)进行网上登记;由老年人或其代办人直接到所在社区(村)进行现场登记。老年证由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制好后寄回各街道(乡镇),全程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街道(乡镇)负责核对、接收老年证,可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证上门。新办老年证免交工本费,首次补办老年证由个人减半缴纳工本费。
 
  转自:武汉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