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11点半还在施工!龙华一工地夜间开工被叫停整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日前,南都记者接到报料称,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潜龙横岭小区附近一工地施工,附近居民饱受粉尘、噪音侵扰。小区业主蔡女士说:“天天被噪音和尘土打扰,人都快疯了。”
 

  对此,民治街道办表示,10月30日下午,该工地已经被做停工整改处理。并现场责令该工地负责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消除噪声扰民现象。同时,督促施工方对拆建废料采用覆盖、喷水等方式进行处理,防止尘土污染。
 


10月30日,深圳龙华潜龙横岭小区,小区居民称隔壁工地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业主:工地深夜施工还制造大量尘土
 

  小区业主蔡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工地施工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最近一周时间以来,机器的轰鸣声一阵接着一阵,而且晚上11点半了还在施工,太不像话了,不少业主无法入睡。”
 

  另一位小区业主何先生表示,白天在外上班,工地施工制造的噪声影响不大。“但是,到了晚上,工地的噪声真是影响休息。”何先生说,“老人小孩每天都睡不好,弄得整天无精打采的。”
 

  同时,小区业主还反应,除噪声污染外,工地施工还制造了大量的尘土。业主王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家中昨天刚刚洗过的车子,今天车身上都是尘土。洗干净的衣服如果晾在室外,就等于白洗。”
 

  走访:晚11点工地仍在开工
 

  10月30日,南都记者来到潜龙横岭小区后发现,工地与小区仅有一墙之隔。记者在工地看到,拆除建筑物后,工地产生了大量的废渣,而这些废渣上并未覆盖防尘网,也没有进行喷水处理。施工时,卡车、挖掘机和粉碎机制造的噪声一阵接着一阵。
 

  进入潜龙横岭小区住户家中,关上窗户,拉上窗帘,仍然可以听到很大的噪声。户主王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吵得我晚上睡不着,只能白天睡觉。”
 

  南都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由于工地拆除建筑物后,要当场进行粉碎,因而产生了大量的粉尘。一阵风吹过,粉尘便在小区弥漫开来。小区里停放的汽车上,大都积下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在楼道里晾晒着的衣物上,记者也发现了尘土。
 

  在潜龙横岭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店主告诉南都记者,“不知道怎么回事,每天下午结束营业点货的时候,总是发现货架和商品上布满了灰尘。”
 

  当晚11时左右,南都记者看到,该工地灯火通明,几辆大型的运输卡车正在往外运输建筑废料。同时,粉碎机仍在工作,工地产生了巨大的噪声。
 

  “建议他们上班时间(8:00-18:00)施工,有噪音的时间10个小时足够了,休息日最好不要有噪音,且要铺设防尘网,防止尘土污染,这个合情合理。”业主何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被粉尘与噪音双面夹击,许多住户深受其害却又无计可施,他们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处理此事,还他们一个安静、整洁的生活环境。
 

  回应和处理
 

  施工方: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最权威的规定是1997年3月9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该法第三十条规定,除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外,在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指医疗区、文教科研区和以机关或者居民住宅为主的区域)内,禁止夜间(晚22时至次日凌晨6时)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
 

  那么,面对噪声和尘土扰民的情况,施工方又会作何处理呢?施工方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项目更新拆除工程是在建设局备案合规进行,目前进入最后的收尾施工阶段。在施工中,其中1台粉碎设备距离居民区较近,因此对此区域的市民造成了一定的噪音以及粉尘影响。
 

  “近期接到投诉后,项目立即采取转移环保粉碎设备,增加喷雾降尘水炮、水车等降尘设备,增加降尘作业次数等措施,并同时严格控制施工作业时间,在晚上11:00—07:00和中午12:00—14:00停止施工。”施工负责人说。
 

  民治街道办:
 

  10月30日下午,南都记者致电民治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现场检查发现,被投诉的工地为“华通园物流园拆迁”项目,施工单位为深圳市国平通土石方有限公司。30日当天,该工地被停工进行整改。
 

  负责人称,接到南都记者反应的情况后,民治街道办会同龙华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在现场进行执法,并责令该工地负责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严禁在晚上11:00—07:00和中午12:00—14:00进行施工,消除噪声扰民现象。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在工地的噪声产生点进行了放点检测,“直到达到标准才可以开工。”
 

  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环保无小事,未来将继续约谈施工方,要求其进行整改,禁止在夜间(晚22时至次日凌晨6时)施工,并要求施工方对拆建产生的废弃物采取覆盖、喷水等方式进行处理。
 

  处理结果
 

  夜晚停工增加了雾炮车
 

  11月4日,南都记者来到潜龙横岭小区进行回访。目前,该工地已经复工。小区业主王先生说,“在休息时间(晚上11:00—07:00和中午12:00—14:00),工地是停工的,现在,工地施工制造的噪声也没有以前大。”
 

  南都记者在工地看到,施工方启用了两台雾炮车对粉尘进行了处理。业主汪先生告诉南都记者,“灰尘比前一段时间是小了很多,从停车时就可以看出来。但是,希望施工方可以加盖防尘网,毕竟这是一个长期的项目。”
 

  南都评点
 

  在此次事件的处理中,南都记者反映情况后,龙华区民治街道办当天下午介入,对施工方做出了停工整改的决定,处理效果也得到了潜龙横岭小区业主的认可,为其点赞。随着城市的发展,各类工程项目不断上马,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无可避免地要遭受“噪声轰炸”和“尘土侵扰”。如何在投诉发生前处理好施工造成的环境问题,这其实是对有关部门服务意识的考验。

       (转自:腾讯大粤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