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谁都不能掉链子 政府需要走在前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11月1日至3日,演员孙艺洲微博接连发文称哈尔滨市空气质量较差,并将矛头直指秸秆焚烧现象,引发公众关注,演员佟大为也通过认证微博呼吁哈市治理秸秆焚烧问题。针对上述争议,哈尔滨市环保局通过其官方微博致谢孙艺洲等明星,并称公众的关注激励哈市环保人改善空气质量,并呼吁当地市民“别掉链子”,一起驱散雾霾。
 
  面对明星艺人对当地空气质量的“抱怨”,哈市环保局在正面回应之余,还呼吁当地市民“别掉链子”,这其实有着明确的指向性。因为部分当地网友曾怒怼指出哈市空气质量差的孙艺洲等人:“不喜欢就滚。”
 
  不少地方的环境问题,恰因为未获得足够的公共关注而难以得到解决。作为公众人物的艺人对空气问题发声,其实就是一种难得的公共注意力的聚焦,也是对地方环保部门的督促,不想却触动了部分人的“玻璃心”,有些出人意料。在不少类似问题上,部分人乃至部分公共部门似乎都容易陷入同样一种逻辑:“自己可以骂但绝不允许别人骂。”这看似是维护一种狭隘的“自尊心”,其实质却是“不是想着去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指出问题的人”。这种心态和认知,对于解决环保问题,乃至所有的公共问题,都是不利的。在这个意义上,哈尔滨市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别掉链子”所展露出的清醒意识,值得肯定。
 
  虽说受制于客观原因,当地的秸秆禁烧很难一蹴而就,但从现实来看,重度雾霾天气再次“准时”到来,至少说明秸秆禁烧治理以及秸秆综合利用配套举措,还有待继续强化。
 
  近日,哈尔滨、大庆、绥化三城市副市长签订协议,开展三城市联动执法共四个合作框架协议。这种行动当然是必要的,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成效到底如何,最终还得拿空气质量和高效的预警说话。套用哈市环保局的说法,雾霾治理,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政府部门尤其需要做好行动示范。

      转自:长江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市政府:重大舆情回应不力将通报批评

    北京市政府:重大舆情回应不力将通报批评

    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日前发布。今年,北京市将出台行政机关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办法,重大舆情回应不力将通报批评;首次推出教育、医疗、养老等一系列便民地图。
    2017-05-24
  • 济南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新文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据山东省纪委消息:日前,中共山东省纪委对济南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新文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2017-06-06
  • 陈如桂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陈如桂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7月20日上午召开,会议表决通过提请陈如桂同志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的议案,接受许勤同志辞去深圳市人民政府职务的请求。
    2017-07-20
  • 天津 全程管控规范政府举债

    近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 ) ,明确了防范政府债务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借谁偿还67项任务清单,提出各区、各部门不得为违规举债提供任何形式担保或承诺的具...
    2017-07-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