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一场遗憾的受害人“相煎何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4





  本都是受害人的两个家庭,却弄出一出相煎何急的戏码。
 
  一年前,中国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杀的新闻曾引发关注。事发后,凶手(江歌室友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已经被日本警方抓捕,刘鑫迟迟没有面对媒体以及江歌的母亲,甚至双方在网上发生隔空冲突;而江歌母亲则在网上公开刘鑫的个人信息,引发了大规模人肉与骚扰。
 
  一年后,随着新京报《局面》栏目对江母以及刘鑫的视频采访,两个家庭因为这起凶杀案而“相煎何急”的戏码,才重新成为舆论热议甚至争论的焦点。
 
  江歌遇害后,其母到日本处理女儿罹难的后事。作为一名将女儿视为生命最重要价值和支撑的单亲母亲,江母想知道江歌罹难前的点点滴滴,而这又掌握在江歌的室友——刘鑫身上。
 
  刘鑫却因为这起与她有关的命案而选择了退缩和缄默,一直推诿和拒绝与江母会面和直接沟通。她在案发后接受日本警方询问时,表达了不想被媒体曝光的希望。因此,日本警方也按照要求给了她避免接触江母以及阻止她参加葬礼现场的建议。
 
  刘鑫的缄默惹恼了江母,因此在微博曝光了刘鑫的姓名和照片,引发了刘鑫及家人进一步的退缩和缄默,以及两家在微信上的一度互怼。
 
  显然,刘鑫及其家人是那种缺乏直面担当的人,在如此骇人听闻的暴力凶杀案面前,她们采取了退缩的怯懦选择。
 
  从心理学角度,在巨大应激性情景下,选择退缩和缄默是人性的正常反应之一种。尽管我们赞许那种直面困难不退缩的担当勇气,却也不应过分指责有些人退缩的懦弱。
 
  同样,江母痛失爱女,在悲恸中希望能从刘鑫那里,获得更多关于女儿罹难的细节资讯;希望刘鑫能站出来表达对凶手判处死刑的态度以支持她的主张,都是可以理解的。尽管在具体做法上,公开曝光刘鑫及家庭的隐私,其做法已经越界,但也情有可原。
 
  本都是受害人的两个家庭,却弄出一出相煎何急的戏码。谁能,又有谁有资格简单粗暴地评判谁对谁错?谁是谁非?
 
  随着法院最终的宣判,凶手以及受害人在警局的口供被曝光,刘鑫有没有拒绝如实陈述的法律责任,江母有没有超越法律的无理要求,都有着清晰的衡量标尺。
 
  如果说,日本警方都能尊重和保障当事人刘鑫保持缄默的权利,旁观的围观群众,难道就拥有肆无忌惮的道德权柄?
 
  如果说体谅江母的悲恸,与她站在一起支持她,体现了朴素的善良。那么,尊重刘鑫家庭缄默的权利,放过他们没礼貌,没有“按道理应该怎样去做”的不懂事,则彰显了文明的素养。(唐映红 心理学学者)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