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腻中年男”为何惹人厌烦?外媒:当中国男人太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外媒称,这时代的中国男人似乎不太好当,尤其是中年男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躺着中枪”,成为舆论调侃的对象。近两周与中年男人扯上边的最新贬义词是“油腻男”,而这个听起来让人有些倒胃口的标签,发起者正是一名中年男人——46岁的中国作家冯唐。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称,不知是出于对自身“油腻”的自省,或是对同辈陋习的看不过眼,冯唐上月27日在微博发表题为“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以欷歔自嘲的笔调列出了避免成为“油腻猥琐男”的十大原则,立即引发热议。
 
  报道称,这些“指导原则”有的不失鸡汤式励志(“不要停止学习”“不要给人添麻烦”),有的却像对中年群体特性的唾弃(“不要成为一个胖子”“不要当众谈性”)。冯唐没有明确道出“油腻”的定义,但文章发表后排山倒海的社交媒体讨论,已迫不及待地归结出中国式“油腻中年男”的标准:油腔滑调、肚腩隆起、不修边幅、爱吹嘘往事……尽管有人觉得对“油腻中年男”的集体嘲讽不过是场无聊的口水战,但冯唐的文章被广泛转载并激起大量讨论,似乎也说明该课题触及了社会某条敏感神经。
 
  “油腻中年男”为何惹人厌烦?从冯唐的文章看来,最大的“污点”无非是无法抵抗的中年状态——因为迈入中年身材走样,连公开场合讨论女性都成了猥琐活动;因为年纪渐大容易啰嗦说教,连教育晚辈和分享经验都让人感觉是在吹嘘。
 
  另一污点则是不优雅、不文明的习性。冯唐在文章中语重心长地提醒中年男人,不要“盯着女生看”,也不要脏兮兮,毕竟“少年时代的脏是不羁,中年时代的脏是真脏。”
 
  报道称,冯唐对中年“油腻男”这两方面的唾弃,更像是对中年男子一种深深内化的歧视。尽管“油腻男”确实有坏习惯有待改善,但对中年状态的一番挖苦,何尝不也是年轻人傲慢的另一种“油腻”体现?更糟的是,来自不同生活背景的中年男人,因脏兮兮、发胖、爱讲黄色笑话调剂生活等而被批判为“油腻”,这当中暴露出的恐怕更多是歧见。
 
  实际上,这已是中国中年男人三个月内第二次“中招”。今年8月,50岁的中国黑豹乐团鼓手赵明义被拍到一张拿着保温杯的照片,也莫名其妙引发舆论小骚动,原因是昔日摇滚铁汉如今“沦落”到拿保温杯喝枸杞水养身,这竟然掀起了一阵有关中年危机的讨论。
 
  报道称,除了“油腻”“保温杯”之说,近年来舆论也频提“男孩危机”(担忧男性举止太阴柔)和“光棍危机”(性别失衡导致单身男过多)。在外界看来,中国男人尤其是中年男人,似乎陷入一场又一场“危机”,生活习性不断被放大检视,让人不禁要问:中国男人是不是出了问题?
 
  报道称,与其说是真“危机”,不如说是当下性别意识保守与开放拉锯的时代,对男性有了新一套要求。西方性别研究学者多年前提出“男性危机”的概念,解释社会转型过程中,男性传统角色经历的震荡与改造。当下的中国社会,正面临性别平等意识抬头、消费主义兴起、全球化等文化浪潮带来的冲撞,大众视野中的男性形象不再标准单一,这不免也造成了一些争议与混乱。
 
  拿一些网民理想中“去油腻”的中年男为例:要威风但不能油腔滑调、要豪爽却不能不修边幅、要有雄性魅力却不能显得猥琐。按此标准,也难怪有人会“油腻”,或根本搞不懂何谓“油腻”,结果成为嘲讽对象。
 
  报道称,曾几何时,中年男人称得上拥有较大影响力和发声权的群体,如今风水轮流转,要做个称职的中年男人似乎越来越难。“油腻男”、“保温杯”等种种标签背后,折射出的是年轻人和女性地位与看法的变化。但无论如何,在家庭与性别意识迅速变化的时代,要做个肩负工作与家庭压力的中年男也不简单。“油腻”有时何尝不是生活形式所造就的状态,大叔们是不是应该获得更多善意的体谅?

      转自:参考消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论坛在济召开

    2017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论坛在济召开

    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中药材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医院协会中医院分会协办,山东中医药大学医疗集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药材有限公司、山东省药材舜王城市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山东省中药材行业协会...
    2017-05-27
  • 湖州全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

    湖州全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

    湖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上发布的《湖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显示,湖州将以绿色智造为主线,大力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金...
    2017-06-02
  • 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正式挂牌

    工信部和省政府在郑州举行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副省长张维宁出席仪式并为三市授牌。
    2017-06-09
  • 中国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应该求‘稳’

    中国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应该求‘稳’

      共享领域可以多彩绚烂,共享市场却不能随意泛滥。从社会运行和管理角度而言,共享所带来的问题远多于它所解决的问题。共享热潮之下,不妨冷静思考。
    2017-06-12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