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把关的?江苏兴化一已注销企业竟接连中标两工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5





 
timg.jpg

 
  江苏兴化市一家3年前已被注销的公司,今年竟然中标两个工程,令人难以置信。这家被注销的公司是如何进入招投标平台的?有关部门又是如何审核把关的?4月上旬,记者带着疑问赴兴化调查。
 
  一个网帖牵出招投标造假案
 
  3月中旬,一则题为《兴化市一假公司中标两工程政府部门官僚渎职有内幕?》网帖引发关注。江苏红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12日和3月7日,分别中标兴化市海南镇新伍村幼儿园新建工程和安丰镇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三标段。两个项目中标价分别为169.58万元、81.14万元,总标价250多万元。而实际上,该公司早在3年前就已注销。
 
  “营业执照是假的!”4月4日,在兴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交易科科长俞贤荣向记者坦承,在红门公司提供的营业执照与入库资料比对时,表面上无法辨认真伪,致使其蒙混过关,参加了投标。记者通过天眼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6日,注册资本1008万元,于2015年5月29日注销,注销原因:“决议解散。”
 
  “这是工作十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类情况。”俞贤荣告诉记者,此案已移交给当地公安部门,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并将依法吊销红门公司相关人员持有的相关资质,其中标的两个项目均作为废标处理。由于两起废标工程都只有一个中标候选人,这两个工程已于3月23日和26日重新组织招投标,目前两个项目中标公示期均已结束。
 
  暴露交易平台把关不严
 
  注销3年的企业,是如何通过资格审查关的呢?记者调查发现,兴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参加投标的企业实际上有两道审核关:一是投标前的资格审查。据工程交易科范荣宗介绍,参加投标的企业须先备案,原件扫描上传入库,当企业报名参加投标时,将营业执照、建造师、企业安全许可证等原件带到现场,由工作人员与入库原件比对,通过审核后方可参加投标。二是当地基本采用资格后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招标人采用资格后审办法对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的,应当在开标后由评标委员会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标准和方法对投标人的资格进行审查。”
 
  事实上,两道审查关卡均未能尽到资格审查之责。俞贤荣对此解释说,平台入库企业有上千家,几乎每天都有招投标活动,最多一天三四个,而办公室只有4名工作人员,一家一家查询,根本没有这个精力。
 
  红门公司投标弄虚作假,瞒天过海参加招投标,教训深刻。俞贤荣证实,该公司所交的投标保证金4万元已被交易中心依法扣留,按中标价10%所提交的履约保证金也被暂扣。红门公司造假直接导致中标的海南镇新伍村幼儿园新建工程沦为废标,致使原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的工程被迫延期,给当地招生工作带来很大影响,招标人兴化市海南镇政府的许先生对此明确表示近期将提出赔偿诉求。
 
  仅靠诚信申报远远不够
 
  已被注销的江苏红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不仅参加当地工程项目的投标,而且在两个月中连中两个工程,暴露出目前招投标管理存在的漏洞和缺陷。目前招投标全国性的、统一性的权威诚信评价体系尚未建立,地区、部门之间的信息不互通、不互认,缺少招投标诚信管理机制。解决企业信用信息与交易平台互联共享,实时掌握企业真实状态,从根本上改变信息不对称状况,势在必行。
 
  此次废标风波发生后,当地为增加投标企业的信息透明度,将过去不公示的企业入库信息全部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然而,记者从兴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施工企业信息库中依然能够查询到江苏红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信息资料,且与其他企业无差别,说明兴化市招投标交易平台对入库企业的信息更新已远远滞后。
 
  3月27日,兴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公开征求意见,拟通过建立政府投资项目预选承包商制度,加强政府投资工程投标管理,强调“注重加强入库企业的动态管理,不符合要求的视情况采取限期整改、限制投标和清出预选库等处理。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应当从预选承包商入库企业中选择投标人、承包人”。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发展大会不落幕:营造富有活力创新生态圈

    江苏发展大会不落幕:营造富有活力创新生态圈

    编者按 最近举行的江苏发展大会为全球江苏人联络感情、合作交流、共谋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如何巩固、拓展、利用好大会成果,进一步聚心聚力聚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本报...
    2017-06-05
  • 江苏省“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致力打造升级版

    江苏省“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致力打造升级版

      随着“5张清单、1个平台、7项相关改革”为系统架构的“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江苏迫切需要打造升级版,通过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精准地“服”,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创新活...
    2017-06-12
  • “江苏制造——转型升级更要注重品牌建设

    “江苏制造——转型升级更要注重品牌建设

    “全省制造业大会召开后不久,我们就在常州召开了全省制造业品牌建设现场会,推动制造业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而制造业的发展与品牌成长密切相关,商标品牌是一种软实力,拥...
    2017-06-16
  • 江苏明确容错5种条件8种情形

    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下发文件,明确建立容错机制,用机制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调动和保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017-06-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