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北京共有产权房首付比例最低3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5





  7月23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发布通知,明确北京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通知》规定,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按照政策性住房执行,不低于30%;不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参照普通住房执行,不低于60%。另外,《通知》对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取得产权证5年内所享房屋份额的抵押权能作出限制,明确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5年的,抵押融资只能用于支付本套住房购房款。
 
  以下为通知全文:
 
  营业管理部联合四部门出台支持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专项信贷政策
 
  2017年以来,北京市大力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明确了未来5年供应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的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求,积极推动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近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北京银监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北京市住建委、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明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使用个人住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管发〔2018〕140号,以下简称《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的实际情况,明确了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根据现行住房信贷政策,购买商品住房家庭在北京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35%、40%,经适房、自住房等政策性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名下有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60%、80%。《通知》规定: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按照政策性住房执行,不低于30%;不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参照普通住房执行,不低于60%。
 
  二是强调居住属性。《通知》结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购房人取得产权证5年内限制转让的规定,对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取得产权证5年内所享房屋份额的抵押权能作出限制。明确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5年的,抵押融资只能用于支付本套住房购房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强调共有产权住房的居住属性。
 
  三是保障贷款人权益。《通知》明确了商业银行、公积金中心的贷款审批时限,要求贷款机构在受理贷款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通过合理设定审批时限,推动贷款机构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保障共有产权住房人购房贷款权益。
 
  四是细化抵押登记流程。《通知》结合法律关于按份共有财产设定抵押的相关规定,明确购房人以所享有的房屋份额设定抵押时无需代持机构同意,房屋所在行政区域不动产登记部门依照按份共有财产抵押登记规定办理抵押登记,消除了银行对于共有产权住房办理抵押登记是否需要代持机构出具同意函、抵押登记手续是否较为特殊等问题的疑虑。
 
  截至7月10日,北京市银行累计发放共有产权住房个人贷款147笔,金额8990万元。

       转自: 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共有产权房:优先满足家庭,单身申购门槛提高到30岁

    法制晚报8月6日消息,近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来看,意见较为集中的是“单身人士申购需年满30岁”,相比自住房25岁的门槛延迟了5年。同时征集意见的共有产权房设计导则提出,将...
    2017-08-07
  • 北京共有产权房:谁可买 怎么申请 会影响北京房价吗?

    北京共有产权房:谁可买 怎么申请 会影响北京房价吗?

    近日,由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起草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不少于30%房源将分配给新北京人。记者就何为共有产权住房、谁可申购、如何申请、价格怎么定、产权比例如何分配、...
    2017-08-07
  • 北京:共有产权房优先保障结构稳定家庭 摇号名单和结果公开

    北京:共有产权房优先保障结构稳定家庭 摇号名单和结果公开

    公开公平公正的审核分配,是住房保障工作的生命线。本期我们从审核分配角度来一起解读一下《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2017-10-20
  • 北京将密集供应共有产权房一年内或超4万套

      近日,北京平谷区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将可申购。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这是继朝阳区与顺义区分别供应1个共有产权房项目之后,首个供应量高达1300多套的共有产权房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平谷区山东庄镇西沥津...
    2017-11-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