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淄回应国企“娃娃高管”:任用不存在违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4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初,西安千亿国企——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被曝出其董事会和监事会10名高管全是“80后90后”,引发争议。事件的处理结果是:董事长等三人被停职;高新区财政局违反国企管理人员任用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局长王进杰被免职。而近日,山东临淄的一家国企也被曝董事长、高管几乎全为80、90后,但事件的调查结果却大不相同。
 
  今年10月,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计划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此后发布的“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披露了企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其中,该公司董事长张海港为1988年出生,2名董事均为“90”后,如此年轻的国企高管引发了舆论关注。
 
  不仅如此,该公司的监事会成员,也均为“80后”和“90后”人员。一家区政府旗下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和高管层几乎全部为二三十岁的所谓“娃娃军”,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外界的广泛联想和质疑。对此,临淄区政府12月9日公开表示,立即对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任用情况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今日,当地官方以及报道中的“85后”董事长接受本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经调查,该公司高管任用不存在违规违法问题,高管集体年轻化系特殊背景下形成。
 
  又见“娃娃”高管,经调查:人员任用合规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85后”董事长、“90后”董事问题经媒体报道后,临淄区政府立即成立了由组织、纪检、宣传、人社、法制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到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核实。临淄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许宝新介绍,通过现场调查,查阅原始档案资料,证实媒体报道中的公司高管人员信息属实。但这些高管人员任用并不存在违规。
 
  “这些高管,均是通过自主招聘或公开考试招聘的方式进入公司,程序公正,公开透明,符合国有企业员工录用相关规定。从工作情况看,都能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同时,由于该公司是国有独资企业,公司高管人员也没有公司股份和分红收入。经调查,这些人员也没有需要回避的亲属关系。
 
  “从我们查阅人员档案信息看,他们的直系亲属也都没有区内党政领导干部背景,也没有发现需要回避的亲属关系。目前,董事会、监事会高管人员都在岗履职,公司运转正常。”
 
  年龄不是问题!“娃娃”高管背后有玄机
 
  那么,一家区政府旗下的国有独资公司,为什么董事长和高管层几乎都是二十多岁的“娃娃军”?临淄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许宝新表示,这一现象是在特殊背景下形成的。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2亿元,目前总资产超过120亿元。经营范围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投资、土地开发与整理等,控股的7家公司主要为公益性企业。成立以来,该公司董事长和高管人员一直由区财政局、国资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兼任。
 
  从2012年开始,根据公司资产运营管理及投融资业务发展需求,该公司开始大量聘用高学历、年轻化的专业技术人才。“陆续招聘熟悉金融、财务、会计、工程、项目管理、法律等方面专业人员,充实经营管理队伍。公司现有员工50人,主要集中在1983年-1992年间出生的大学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其中研究生7人。”
 
  许宝新介绍,2015年11月,根据上级政府清理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的有关要求,公职人员相应辞去企业职务。当时兼任该企业董事长的是临淄区财政局长王守国,董事分别由两位副局长兼任、职工董事和监事会成员也都是区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当时根据上级相关规定,这些人员辞去了企业职务、不再兼任,因此临淄区国资局从该企业内部重新选拔、任用了高管人员。但由于当时企业员工基本都是12年后进入的大学毕业生,年龄大都在二十多岁,因此才出现了“娃娃高管”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为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区国资局在综合考虑专业背景、工作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程序推选张海港等9人担任董事会、监事会以及财务负责人。他们也比较熟悉情况,因为他们是公司员工,所以在公职人员退出之后,就择优推选了9名同志担任公司的董监高职务。当时,由于公司员工都是2012年以后通过招聘进入公司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确实比较年轻。”
 
  重大事项由董事会形成初步意见,区里层层把关
 
  许宝新表示,鉴于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承担供热、供水、城市建设投融资等公益性职能,为有效防控风险,提高公有资产运管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实行“董事会+决策委员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的决策程序。“对重大投融资、重大财务支出等事项,先由公司董事会研究形成初步意见,之后提交区国资局公有资产决策委员会审核论证,审核通过后提报区委、区政府研究,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后实施,既充分发挥了各决策层级的作用,又最大限度地对风险进行防控。”
 
  同时,许宝新介绍,随着11月份国有资产的划拨完成,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进行调整,后期将采取内部选任和外部引进的方式,选择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担任公司高管,确保公司改革稳步推进,经营业务稳步发展。
 
  由于媒体报道而备受关注的“85后”董事长张海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2014年1月进入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5年11月被推选为公司董事长,主要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均由区里层层把关。“可能外界对我们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质疑,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们企业的背景和实际情况,我们也很理解,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们依然会在各自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干好。”

       转自: 中国之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