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购物能猜拳赢大奖?软件可操控 17000人上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4





微信购物能猜拳赢大奖?17000人上当!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净网2019”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会同网安支队十四大队破获了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注册大量微信,并冒充帅气“小鲜肉”发布“正能量创业照”、“精致生活照”吸引他人加为“好友”,随后以创业回馈朋友圈为名目,以购物赠送“猜拳”、“摇骰子”和“返现金”赢取苹果手机、电脑等丰厚奖品为诱饵,控制设计每次猜拳结果均为平局、胜局(嫌疑人方)进行诈骗。
  
  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周茂川

  参加“微信猜拳”游戏,竟然被骗千余元

  2018年8月23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到辖区市民陈女士报案,称遭到微信好友诈骗损失3000余元。陈女士告诉民警,她在现实中根本不认识这位微信好友,几个月前,她在某款短视频APP上经常关注某个男性博主刘某,然后按照视频下方文字提示添加了微信号,添加后发现刘某的朋友圈中不乏一些奢侈品和高档酒店住宿照。

  8月23日当天,刘某突然邀请陈女士参加一个反馈粉丝“百分百中奖福利”的活动,规则内容是用手机微信进行猜拳的游戏,猜一次88元,第二次78元,第三次68元,以此类推猜六次只需要38元。猜拳赢了直接转账5000元,平局转账3000元,倘若输了就免费赠送掷骰子一次,掷到1至6中任意点数,就获得相对应的点数下的产品。

  陈女士一看奖品名单里面有苹果手机、水晶手镯以及千元现金等,顿时来了兴趣。陈女士称当时自己判断:不管怎样只要参与了活动自己都不会亏。随后,陈女士一共玩了18局,共花费1137元,最后两局平局,按照规则对方要给自己6000元,对方以账户冻结为由要求陈女士转账解封,当陈女士按照要求转账2000元后发现自己被拉黑,便拨打了110报警。

  牵出“案中案”,通过软件可操控猜拳结果

  民警最终成功锁定了嫌疑人赵某(女),并远赴广州将其抓获。

  警方审讯获知,网上所谓的富二代小鲜肉刘某其实就是赵某(女)饰演的。据赵某交代,自己做的是微商代理生意,自己包装微信号是为了吸引年轻女孩儿,希望这样能有助于提高人气和销量,而“促销活动”也是合法的,只是在最后2次陈女士猜拳平局后,自己没法负担奖金才一时糊涂骗了对方的钱后将其拉黑。

  民警却从中发现了一丝蹊跷:赵某所作的微商“促销活动”中,除了陈女士的两次平局以外,从未输过。“竟然有这么幸运的促销活动?”警方再次进行讯问,无法自圆其说的赵某只好交代了犯罪事实。原来,赵某之所以在微信猜拳及摇骰子促销的活动中无往不利,其实是利用了上线给自己的一款能控制输赢的软件。

  在判断赵某所在微商团队涉嫌网络诈骗后,警方立即对赵某的上线进行追查,并迅速将赵某的上线,实际为赵某表姊妹的钱某抓获归案。经审讯,警方发现钱某也只是这个犯罪集团的代理,姐妹两人还有个上线一对情侣:郑某(女)和孙某(男),原来郑某以前是钱某从事微商时的下线,因为微商产品不好卖,所以郑某想到可以用猜拳的办法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于是上网买了可操控猜拳结果的软件,并教会了钱某,拉钱某成为自己的下线。

  商品都是十几元的劣质品,半年17000人受害

  得知这一线索后,民警迅速出击,前往江苏宿迁进行摸排,最终将郑某和孙某抓捕归案。

  据郑某交待,自己是2018年6月才开始从事这项犯罪活动的。一次偶然的机会,郑某在网上看到有人卖粉丝号,郑某觉得买一个这样的号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自己的产品,可以更有效地将产品卖出,但有人因为产品不够大牌而不想买,于是郑某又想出以“购物送猜拳”或“购买猜拳礼包送产品”的活动进行销售。为了能增加胜率,郑某上网买了一个可操控猜拳和摇骰子结果的软件,该软件的界面与微信一样,唯一的不同是有个小的圆形的提示键位于对话框的上方,当有人参与活动时,只需要点击这个圆形提示键,就会弹出多种选项,包括猜拳、摇骰子等,选中需要更改的选项,就可以随意操控猜拳和骰子的结果。

  随着生意的扩大,郑某在网上寻找下线,做下线要先交纳3600元保证金。郑某找到9-10名下线,并建立一个微信群统一管理,而这9-10名下线也可以发展下线,至此,郑某的犯罪团成立。而郑某的男友孙某主要负责从网上淘只值十几元的劣质化妆品和女性饰品回来进行包装发货。经民警调查发现,从2018年6月开始至11月止,孙某就发了将近20000多件快递,共获利500多万元,受害人高达17000人。

  根据郑某提供的线索,民警于2019年1月先后抓获17名嫌疑人,其中有8名嫌疑人为郑某的直属客服,各自发展了下级代理,办案民警根据线索于2019年2月又抓获30名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转自:扬子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