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见危难跪破膝盖救人 护士:这是职业使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8





       这两天,河南省禹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王亚丽成了院里的明星人物,起因是她在16日偶然在路途中为一名晕倒老人做人工急救,半个多小时跪破膝盖,王亚丽坚持为老人做人工呼吸。这一幕被路人通过视频、图片的形式传播到互联网上,王亚丽一下子出名了。

  18日,记者联系上王亚丽,从业17年,突然出名,王亚丽还是措手不及:“这其实是很平常的一件事,路遇危难,我相信医护人员都会去救人的,这是职业使命。”

  谈及当日救人始末,王亚丽还是觉得很紧张。

  6月16日是父亲节,当天早上不到6点,王亚丽就带着12岁的儿子从禹州市区开车赶往老家,除了给老爸过节送祝福,她还要带父母参加亲戚的喜宴。

  “6点20分左右,我开车走到顺店镇南街集市路口,因为赶早集的人很拥挤,我降低了车速,透过车窗突然看见马路对面地上躺了一个人,周围三四个人围观,出于职业的敏感,我赶紧嘱咐儿子看好车,自己跑到路对面查看。”王亚丽告诉记者,由于太着急,她甚至没有来得及把车停在更宽敞的地方。

  王亚丽发现倒地的是一名约60多岁的老年男子,脸朝下趴着一动也不动,她从围观群众那里知道老人是卖菜时突然栽倒,王亚丽触摸老人颈动脉,没有搏动,呼之不应,瞳孔开始散大,情况十分危急。

  “我立即清理伤者口腔和鼻腔里的异物,跪地给他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等待急救车。”王亚丽回忆道,当时围观的都是买菜、卖菜的老年人,没有人懂急救知识,也没人能替换她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她一直咬牙坚持着。

  大约30分钟后,急救车赶来,王亚丽向急救人员交代了一下情况,就抽身离开,而晕倒老人的儿子追上来执意要买些东西送给她表达谢意,被她婉拒了。

  直到上车再次踩油门时,王亚丽才感觉到自己的双腿不听使唤了。

  “因为急救的过程太紧张了,半个多小时我穿着裙子光着腿跪在石子路上,一点都没感觉到疼,踩油门时才发现腿麻了,就把车停路边。”下了车,王亚丽撩起裙子,才发现双膝已经青紫发肿,还磨破了皮,后背也被汗水湿透了,儿子心疼她,拍下了照片。

  “在车上,我问儿子‘如果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会去救他吗’?儿子说他也会,这个回答让我很欣慰。”王亚丽告诉记者,她只想尽最大努力去救一个人生命,这是职业使命,也是条件反射,“没考虑后果,我相信世界上好人多,下次遇到我还会冲上去。”

  围观群众把王亚丽跪地救人的过程拍成视频、图片发到网络上,引来无数网友点赞,她的义举也在医院里传播开,同事们为她送上鲜花表达敬意。

  记者了解到,爱岗敬业、心地善良、业务水平高超的王亚丽在工作中成绩也十分突出。在2018年许昌市“最美健康卫士”评选中,王亚丽被评为“最美护士”,她还在2018年禹州市妇幼健康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记者 韩章云)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