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着眼乡村治理难题 科技助推“三资”清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5





  今年4月份以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在区农业农村局指导下,与当地农村商业银行合作,用科技手段对村居合同实施有效监管,联合开通了“银农直联”系统,着力解决集体土地承包费欠缴、失收等问题,让村级资金收支、合同管理公开透明、有迹可寻。截至目前,全街道31个自然村已有28个村完成了清欠任务,收缴承包费达到800余万元,登记备案集体发包土地资源面积达到5798.78亩,监管承包合同新增1385份,大大减少了因财务不透明引起的群众上访事件。


  一、工作开展中的几点做法


  (一)加强组织宣传,形成思想共识。巡视问题反馈后,街道即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两委成员和帮扶村居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多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相关清理工作,真正做到领导重视到位、组织机构健全到位、具体方案落实到位、干部力量充实到位。同时,街道建立“每日一调度、两日一梳理、三日一会诊”的工作机制,随时掌握清理过程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找思路、出主意、想办法进行解决。为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街道通过每月“主题党日”、入户发放明白纸、村广播喇叭以及张贴宣传标语等手段,广泛宣传农村“三资”清理的政策、范围和要求,增强群众对农村“三资”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变被动清理为主动清理,变上面要求为自发行动,为“三资”清理夯实良好的群众基础,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村“三资”清理工作上来。


  (二)以科技为支撑,打造试点村居。基于村居集体土地多年欠缴、失收严重,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现状,街道在沙沟片区7个村居先行一步,摸索经验办法。借助科技手段,通过与当地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打造“银农直联”系统,规范合同编号,通过扫描将合同文本录入系统,账户到账资金与合同相关联,实时校对合同资金是否到账,对失收合同及时进行清收。全力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的“村级事务阳光化、农村财务阳光化、农村干部阳光化监督”建设,打造树立样板村居,使其他村居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推动全街道“三资”清理工作稳步展开。在先行试点的村居中,街道分管领导、帮扶干部和工作区全部靠上,和村干部一起托底数、做研判、找对策,边工作、边深入、边总结,着力形成可复制的工作模式。如,义和村在集体土地承包费清收工作中按照“先干部、后党员、再群众”的工作步骤,短短一周的时间就把欠缴多年的130多亩集体土地承包款14万余元全部收缴,率先在全街道完成收缴任务;房沙沟村对所有拖欠承包费的300余农户全部下发催缴通知书,村干部划片分组入户做工作,每天晚上9时集中调度分析重点户情况,有的放矢做工作,为解决“三资”清理重难点问题找到了工作遵循。通过在沙沟片区的先行试点,街道梳理总结出了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公开公示、制定标准、民主决策、逐户收缴、纠错建档等“七步工作法”流程,在全街道推广展开后收效明显。截至目前,31个自然村仅剩2个村由于涉及司法程序尚未完成,其余各村按照“不落一农户、不漏一分田”的要求全部完成收缴任务。


  (三)跟进有力措施,确保清理效果。一是情感转化,对个别长期霸占集体土地拒交承包费的农户,街道工作组指导相关村居通过多种渠道排查其社会关系,通过特定社会关系中外围人员的“情感”转化,动员其自愿缴纳。二是组织介入,对个别长期霸占集体土地拒交承包费的党员,街道以组织介入的方式强化党员担当意识,通过诫勉谈话、转交后进支部等手段严肃处理,对态度恶劣拒不缴纳承包费的启动问责程序,确保每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期如数缴纳承包费。截至目前,已有45名党员被重点谈话后如数缴纳了承包费。三是依法打击,对经劝诫后还是拒交承包费的“问题户”,街道工作组分类研判后,涉及霸占集体资产恶劣行径的由公安机关介入处理;涉及债务纠纷又调解不成的,向人民法院提出公诉。在这个过程中,街道还协调册山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单位联合到相关村与相关农户进行诉前调解,尽最大限度地和妥解决分歧,推动清理工作纵深展开。


  二、取得的几点成效


  (一)规范完善了日常监管。个别村居承包租赁合同不规范,街道工作组指导废除了一批违规合同,重新签订。下一步,街道将结合这次清查清理工作,出台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的制度、要求,做到有章可循,用制度规范行为,再通过科技手段,利用银农直联系统,实现实时监督。比如,资产资源清查界定、登记台账制度、民主公开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审批制度、集体资产发包或产权变更的资质评估制度、招标投标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承包合同管理制度、农村集体“三资”年度检查制度、集体土地有序流转制度,等等。


  (二)化解了一批隐患纠纷。受历史原因影响,有的村居30多年没收过承包费,还有早些年退休的村干部,因村集体无力给其发放工资,就把集体土地无偿给予种植,还有的因为与村集体有债务纠纷,要求调解处理,等等。街道工作组指导相关村居把这次“三资”清理作为化解遗留问题、消除干群隔阂的有利契机,较好地解决了退休村干部待遇、债务纠纷等方面的问题30多个,没有出现任何信访问题。此外,还依法打击了少数侵占集体利益的恶劣行径,使村居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三)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一些村居没有集体经营性收入,导致很多工作无法开展,这已成为制约基层组织运行的“瓶颈”问题。通过这次清查清理,仅先行试点的沙沟片区就收缴土地承包费近200万元,每个村都有10万元以上的集体性年收入,大大缓解了村级组织的运行难题。


  (四)锤炼了干部作风。这次“三资” 清理清查,正值巡视巡察、社会关注之际,可谓“急难险重”。街道工作组准确把握工作形势,突出重点难点,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并善于综合运用法律、制度、政策等武器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真正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性地做好“三资”清理工作,进一步锤炼了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勇担当的工作作风。


  (五)树立了干部威信。集体土地承包费收缴是个“老大难”,不论是驻村帮扶的街道机关干部,还是村居干部,都在这次专项清理工作中体现了品行端、作风正、能力强、方法活的良好形象。多年没解决的难题得到了化解,因为经济往来形成的债务纠纷也找到了解决思路,原先村集体账户上的“0”现在也增加到了6位数。不管遇到多大的难题,最终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信服,在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