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龙山街道望怀社区:开放小区楼门口设置24小时“执勤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6





  “防疫特殊时期,咱们就不进小区了,您放心,轮椅我们工作人员一定负责给您送到老人家里。”就在2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一对特意从通州赶到怀柔龙山街道望怀社区给父亲送轮椅的王姓夫妻,在小区门口的社区工作人员劝说下,放下轮椅离开了。虽然轮椅没有亲手送到父母的手上,但他们却一个劲儿地跟社区工作人员说着“我们放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怀柔龙山街道望怀社区是一个有50栋楼、2691户,住着7000人的大社区。为了疫情防控,该社区采取全封闭管理,24小时工作人员昼夜值守。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与普通的社区不同,该社区中多是开放小区,有的甚至没有院落,直接临街。“疫情袭来的时候,这些小区根本无口可守。”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左霞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该小区的50栋楼中,有的一个小区多达10个出入口,有的院落小区没有物业保安,还有9栋楼直接没有院落,随时可以上楼。对开放小区打响“楼门战疫”势在必行。


  她跟她的同事们开始对这些小区进行分类封闭,出入口较多的小区,只保留一个;没有物业保安的小区派社区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值守;对于9栋没有院落的小区,采取为楼门上锁的举措。“这9栋没有院落的小区,每栋楼我们都上锁,除了需要居家观察的居民之外,楼里每户居民配一把钥匙,保证他们正常出入,并在楼门口设置‘楼门执勤岗’,由专人负责对楼里返京人员进行登记和管理。楼内外也贴上了负责该楼的执勤人员电话,居民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拨打。”孙左霞说。


  孙左霞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该社区在疫情期间共有包括居民志愿者、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等500人左右,24小时为全社区居民服务。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在疫情期间,该社区对需要居家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和重点区域返京人员也给予了重点关注和无微不至的服务。以孙左霞负责的需居家医学观察的密接人员为例,她每天下午三点到四点之间都会给密接人员打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注意到个别密接人群出现焦虑等心理问题,孙左霞第一时间就联系到区里指定的心理咨询中心,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我每天给他们打电话,从声音里就能听出来他们的情绪好坏,有没有焦虑。我自己也经常在电话里安慰他们,让他们宽心,有的密接者在解除居家医学观察时跟我说,我已经成了没有见过面的好朋友了。”孙左霞说。


  除此之外,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该社区的返京人员不断增多,除了做好登记台账之外,还对重点区域返京的、需要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人都会有专人负责,有任何需求,都有专人服务。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