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退色 抗疫前沿勇向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7





  他们,是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是条好汉,具有血性,在疫情面前更是一条好汉,仍然血性不减。面对采访时,他们铿锵有力地说:我曾是军人,部队首长经常教导我们,军人必须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党指挥到哪里,就冲锋陷阵到那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决不能临阵逃脱,要勇往直前,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

20200227140213859.jpg

  发出这种声音的是,山东省宁津县保店镇王吏目村的10名退役老兵。他们的名字分别叫王德杰、王振香,邓廷顺,方金升,尤同忠,王书恒,王春盈,王德森,王永生,王春鹏。


  王吏目村的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王德杰在接到上级下发的疫情防控通知后,他就直奔村支部办公室,先在大喇叭上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号召各家各户相互监督,管好自家人,不要出门。接着喇叭上通知,党支部成员及民兵连,迅速到村里开会,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当即成立了由村两委成员和退伍老兵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本村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逐一排查。这天正好是大年三十,至初一凌晨0:30分左右,排查出两名武汉返乡人员并立即上报镇政府。紧接着25号(正月初二)那一天先后召开了三次会议,成立了退伍老兵疫情防控先锋队和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队,召开了誓师大会,所有队员斗志高昂,争先恐后,纷纷在请战书和志愿书上签字,并按下鲜红的手印。同时在党旗下,由各自的队长带领下,郑重宣誓:疫情不退,决不收兵,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20200227140229538.jpg

  王吏目村退伍老兵总共10人,除一名建国前老兵卧床外,能参与执勤的9人,退伍老兵防控疫情先锋队总共13人,其余队员均由本村进步青年组成。大学生志愿队总计23人,主要宣传防控疫情卫生常识及防控措施,并每人写有广播稿,每天不定时的在大喇叭里为村民们宣传,同时,他们还积极配合执勤人员在一线执勤。可以说,王吏目村由退伍老兵和大学生组成的防控疫情先锋队,确实起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作用。

20200227140300538.jpg

  全村147户,所有队员对内家家底子清,人人方向明,个个听指挥。对外以退伍军人为主要力量的防控先锋队,日夜坚守在村头路口,严防死守,冒严寒,顶风雪,守住了家乡的一片净土。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虽然下雪天晚上执勤,冻得瑟瑟发抖,没有一人掉队,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该村93岁高龄的建国前老党员,老军人,疾病缠身,自己不行了,硬是叫自己的儿子参与执勤,并一再叮嘱要像当年打敌人一样守住阵地。73岁的老党员,老军人邓廷顺,每天吃完药,输完液后,硬是拖着病体,作为流动哨执勤。王德杰的老母亲为了支持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原来准备给女儿做嫁妆的红布,拿出来制作队旗和指挥旗用,她还戴着老花镜与家人一起缝制。

20200227140329538.jpg

  正是因为这些退伍老兵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言行,感动了全村老少,封闭防控期间,无一人外出,无一人聚会。平时街上根本看不到闲杂人员,甚至形成了白天看号令旗,晚上看信号灯的习惯。白天令旗一摆,晚上信号灯一亮,人们就知道什么意思,真正做到了令行禁止。同时,该村还形成了自愿踊跃捐赠和做好事不留名的良好氛围。也正是有了退伍军人和大学生先锋队的严防死守与宣传到位,使得该村至今无一疑似病例出现。现在,当地已由当时的封村封路,逐渐在恢复生产。


  当采访结束时,王德杰又代表本村退伍老兵向镇政府申请派遣书,请求赶赴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灾难。他们说:我们老家疫情暂时稳定了,但武汉还依然严峻。我要再次向当地政府递交请战书,支援武汉。祖国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危险就到哪里去,这是军人的风采,也是党员的天职。(倪申 李月仁)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