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蓝山县“脱贫”“战疫”两不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03





  “乡亲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县里要帮助大家销售农产品啦......”3月2日一大早,蓝山县大桥瑶族乡扶贫专干就把这个令人激动的消息发到了脱贫攻坚群,引发了贫困户的积极咨询和热烈讨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省蓝山县委、县政府坚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着力打好部署推进、排查摸底、精准施策三大战役,全力夺取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战贫战“疫”同部署。疫情发生以来,蓝山县相继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结合疫情防控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表、路线图、责任书。要求全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把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基础。


  阻击攻坚同推进。从大年三十至今,全县4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126名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主动投身驻村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逐户逐人进行“地毯式”摸排,有效隔离、及时救治。采取“三不三勤”工作方法,引导贫困群众“不赶集、不聚焦、不串门、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全县43个驻村工作队组织带动3000多名党员干部,累计走访贫困户6千多户,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排查外地回村人员5000余人,建立台账43个。


  精准施策同发力。针对因肺炎疫情导致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难题,该县“通村村”农村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各大基地,把各地滞销产品上架到网上购物平台,组织平台里平时服务于农村地区载人搭物的车辆组成车队,开展免费送菜服务,搭起战疫“连心桥”。针对就业难、用工难等问题,采取“线上发布岗位、线下送岗上门、园区实地考察”等方式,鼓励引导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截至3月2日,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1家,复工复产率94.2%,到岗员工17516人。全县扶贫车间共46家全部复工复产,复工1800多人,其中贫困户375人。(中国经济周刊 黄斌  通讯员:吴小勇 黄曦 欧超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