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阳关未现“剃光头式”毁林 林场存管理粗放现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6





1.jpg

图为航拍甘肃敦煌市境内的“绿洲”。(资料图)敦煌自然资源局供图


  26日,甘肃官方回应近日有媒体曝“敦煌万亩防护林(阳关林场)遭‘剃光头式’砍伐”事件称,通过调查组初步调查结果,自2000年以来,未发现阳关林场林地大面积减少。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春旺介绍说,目前,阳关林场管理比较粗放,日常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敦煌主要是荒漠地貌,历史和文化地位极为重要,生态环境又极为脆弱。阳关林场成立于1963年,距敦煌市区70公里,西北与库姆塔格沙漠相连,以前近乎是不毛之地,经过几代敦煌人移沙丘、平田地、栽树木的艰苦努力,昔日荒漠变成绿洲。


2.jpg

  1月26日,甘肃官方在兰州通报“敦煌市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况”。图为通报会现场。 杨艳敏 摄


  郭春旺表示,调查组发现,2007年,阳关林场将5000亩林地分别出租给3家企业经营。林场出租林地审批程序不够规范,合同文本不够完整,特别是承租后管理没有跟上,导致承租期间林地更新改造和抚育工作不力。


  郭春旺提及,特别是敦煌飞天公司为发展鱼类养殖业,影响了地处下游的阳关林场农业生产和生态灌溉用水,违反了自然保护区和文物保护管理相关规定,属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近年来,甘肃省、敦煌市多次组织工作组调查,并指导问题整改和矛盾化解工作,但因飞天公司诉求过高,导致矛盾无法彻底化解,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3.jpg

图为敦煌市阳关林场2009年与2020年地类现状分布图。通报会现场展板


  “调查组在调查中没有发现采伐剃光头式的情况,也没有发现砍树种葡萄的情况。”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田葆华表示,下一步将依法收回敦煌市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违法占用的567亩葡萄园和枣园,及时补种为林木。对出租林地以及至今尚未收回部分林地问题开展彻底清查,如有违法违规和失职失责问题,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田葆华表示,将清收流失林地并及时还林、规范林木更新改造和抚育工作、加强水资源管理利用;从今年起,将逐年加大对于阳关林场的本级预算投入,并争取资金、项目,多渠道支持阳关林场建设发展;在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开始前确定林木抚育方案,合理确定乔灌比例,健全完善林木管护制度,强化管护责任落实,确保林场发挥最大生态效益。(闫姣 刘玉桃 崔琳)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 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