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浙江省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仍较突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5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4日公布向浙江省反馈的督察情况表明,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明显短板,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仍较突出。


  督察指出,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但对标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推进落实不够,一些重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温州市电镀和制革、台州椒江区船舶修造等特色行业污染频发,存在“反复治”“治反复”问题。


  督察发现,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明显短板,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仍较突出。宁波奉化象山港避风锚地项目在生态敏感区圈围海域602公顷,非法侵占生态红线内的南沙山岛,并改变岛屿40%地形地貌。


  督察强调,部分地方在省级以上公益林、生态保护红线、高山顶部等禁止选址范围违规立项审批涉林造地项目,导致大量林地破坏,局部水土流失严重,省市两级自然资源部门验收把关不严。此外,杭州富阳区以低产农田改造为名行毁林造地之实,累计毁坏林地526亩。


  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不严不实,2019年全省配方肥及按方施肥覆盖率不到50%,但各级农业部门普遍上报覆盖率超90%,一些地方上报数据严重失实。由于减肥减药工作不力,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督察发现,原台州市黄岩区江南化工厂已退出近20年,但其所在地块土壤污染长期处于监管空白,场地渗出黑色污水直排椒江,污染严重。


  督察要求,浙江省要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加快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优化调整,更加清醒认识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存在的短板,加大治理力度。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分清责任,并严肃、精准、有效问责。(记者 阮煜琳)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