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重点抓好这三方面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3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部署。作为全国自然保护地的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后将如何布局这项工作?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此答记者问。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将达到57%,湿地保护率达到55%,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的比例将超过18%。到2035年,全国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明显增加,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实牢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组长陈嘉文表示,“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林草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在总结提炼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提出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到国家公园候选区,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出台《国家公园法》。

  第二,优化自然保护区布局。国家林草局将会同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对我国重要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物种、自然遗迹、自然景观进行系统分析和科学评估,依据全国国土第三次调查数据、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识别保护空缺,完善保护体系,加强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

  第三,增强自然公园生态服务功能。完善各类自然公园的功能定位,提升自然公园的生态文化价值,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野外观测、宣教、露营等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场所,提升全民共享体验的质量。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