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查组来了,堆了20多年的垃圾山要清除了


来源:新华社   作者:程士华    时间:2017-06-02





  “臭!真臭!臭得窒息!”——谈到村口的垃圾场污染,安徽灵璧县闵庄村民的抱怨脱口而出,虽然多年来反映,但问题一直没解决。中央环保督查组近日来到了安徽,灵璧县快速启动垃圾清理行动,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

  投诉多年的污染问题,为何是在中央环保督查组督办下才得到解决?记者近日前往灵璧县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村口的垃圾山堆了20多年”

  “臭死啦!臭死啦!”记者在灵璧县灵城镇闵庄村随机采访到的每一个村民,几乎都用这句开场白,流露出愤愤的情绪。

  记者近日在闵庄村看到,垃圾山大约两三层楼高,占地面积二三十亩,周边用黑色的塑料薄膜遮盖;部分没遮盖的地方,露出五颜六色的废弃垃圾袋,在阳光照射下特别显眼。一台挖掘机正在现场作业,把垃圾山“啃”出来了一个口子。记者靠近拍照时,被臭味刺激得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

  闵庄村民刘传兴说,村口的垃圾山有20多年了,起初垃圾场周边有围墙,里面还建了房子,有人管理,当时对村民的生活影响不大。随着时间推移,围墙倒了、没了,房子被埋到了垃圾下,每天都有几十车的垃圾,都是一倒了事,没有任何后续处理;垃圾堆积成山,空气污染、地下水污染、农作物减产,让村民苦不堪言。

  村民反映,刮北风时垃圾臭味影响最严重。“有一次忘了关窗,臭气熏得我几乎窒息了,我赶紧跑到村南头,歇了好一会,才缓过来。”刘传兴说,地下水也污染了,他家抽出的地下水,和垃圾场的味道差不多,但仍有一些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村民饮用地下水。

  村民岳崇密说,垃圾山是往返县城的必经之路,夏天经过垃圾山,后背上会叮满苍蝇,村民不得不用枝条或者毛巾不停抽打后背,到家时,身边仍然会有一大群苍蝇“嗡嗡”地跟着进家。

  “早在10多年前,村民就因垃圾场问题投诉了。”岳崇密等村民反映,起初村民觉得垃圾场选址是政府定下来的,即使投诉也没用,后来随着污染越来越严重,村民们前往城管局、环保局等部门反复投诉举报,每次对方都说争取尽快解决,一年一年地拖。这些年来,村里外出打工的、在外读大学的,也都通过各种方式向上级政府反映呼吁,比如网络发帖、发微博等。

  垃圾场二次污染谁之过?

  由于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期到了安徽省,这个多年来困扰着闵庄人的垃圾山污染问题,终于发生了转机。然而,村民反复投诉的垃圾场污染问题,为何一直拖到现在才解决?

  “每年汛期、暑天,是村民投诉垃圾场污染问题的集中时间段。”灵璧县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尽管村民多年来投诉不断,但由于没有可以消化处置垃圾的渠道,一旦对闵庄垃圾场清理搬除,会对另一个地方造成新的污染,产生新的矛盾。“村民遭遇污染,我们也都心怀歉意。”他说。

  灵璧县副县长朱加文介绍,闵庄垃圾场污染问题能得到解决,除了中央环保督查组的督办,也因为灵璧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项目都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了。

  灵璧县城管局纪检组长仲春雷介绍,闵庄垃圾场污染问题是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群众投诉问题之一。灵璧县立即启动闵庄垃圾场污染问题治理方案,垃圾分别运往光大垃圾发电厂焚烧发电和运往灵璧县二山垃圾填埋场填埋。城管部门购置了大量黑色塑料膜,覆盖裸露垃圾,减轻臭味,并将垃圾渗滤液污水转运到二山垃圾场环保封存。目前,每天清理转运垃圾300多吨,粗略估计有垃圾7万吨,预计90天可清理完。

  同时,灵璧县政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垃圾场所在地的灵城镇进行了通报批评,约谈了城管执法局局长,对两名环卫所副所长分别进行了行政警告。

  当地不少村民认为,村民连续多年投诉垃圾场二次污染问题,而灵璧县政府在垃圾处置上的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垃圾填埋、焚烧等项目的建设、运营严重滞后,这已经超出了某一个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所以,出现垃圾场二次污染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反映出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对民生吁求重视程度不够。

  “推一下挪一步”难持久 多个环节需同时发力

  记者调查了解到,垃圾场二次污染问题并非个案,尤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有一定的普遍性。如何从源头解决这一问题,不仅需要地方政府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在环保领域的财政投入扶持,也需要专业的垃圾填埋、焚烧、回收、堆肥等企业的参与。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多年前就有了,但我们县是新近才接触的,县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刚建成,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朱加文说,如果没有这些垃圾处理企业,就没有消化垃圾的渠道。同时,地方政府可用财力不足,难以负担对垃圾处理企业的补贴扶持。这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的现实难题。

  部分基层干部认为,政府财力不足,仅是地方政府在环保投入不足的借口。皖北地区,很多县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差无几,但有的县区环保治污方面投入充足,如通过建设“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机制,完善农村垃圾收集处置网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效果明显,而有的县市却只喊口号、不见落实。这关键在于地方相关领导能否是真正重视环保问题。不少人建议,在环保领域加大对地方党政同责的问责力度。

  记者在灵璧县调查发现,已被督办的环保问题得到了解决,但仍有乡镇存在垃圾场二次污染问题。近日,在渔钩镇渔沟中学后方三四百米处的青龙山半山腰上,记者看到一个巨大的垃圾场正在露天焚烧,焚烧的垃圾冒着浓烟,发出刺鼻的味道。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常伟认为,中央督查推进污染顽疾快速解决效果明显,但这种“推一下挪一步”方式很难保障持续性,还需要安排配套的常态化制度。一方面,要在环保问题上进一步明确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需要承担的相应责任,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和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科研院所等力量参与垃圾处理和相关科研工作,在垃圾回收分类、垃圾降解技术研发等多个环节同时发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环保部28个督查组将独立督查 逾两万家企业存问题

    环保部28个督查组将独立督查 逾两万家企业存问题

      近5个月,环保部28个督查组共检查41928家企业单位,发现22832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54 5%。超半数企业被查出违法违规源于这场仍在进行的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督查行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
    2017-09-04
  •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开信息

    日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布了信访举报问题督办情况,自2017年5月15日至21日12时,涉及河东区的有77件。
    2017-05-23
  •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满月 3000余人被问责

    4月24日至28日,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省份,实施为期1个月的督察。如今,各督察组进驻时间将陆续迎来满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批督察已有超3000人被问责,另有超...
    2017-05-24
  • 中央环保督察也遭阻扰 环保督察为什么还这么难?

    中央环保督察也遭阻扰 环保督察为什么还这么难?

    环保部近日通报了7起新近发生在京津冀环保大督察中拒绝检查、阻碍执法的事件。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指出,环保督察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中央环保督察尚且遭遇阻挠督察的尴尬,平时一些地方环保监督执法之难,可见一...
    2017-05-3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