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请进来""走出去" 服务企业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鄢祖海 于海涛    时间:2017-06-05





  严格执法、不留情面,坚守环保红线,坚决查处企业涉嫌违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做法,是全市各级环保部门的应有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环保部门应该对企业始终“黑着脸”、“板着脸”。

  相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环保部门更应该利用专业知识上的优势,不仅要主动向企业提供服务,还要给企业服好务,提前参与,给出专业意见,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的难题。

  困难矛盾不回避

  靠前服务企业解决棘手问题

  环境执法人员进企业进行检查

  重大项目要想落地,必须通过环评。在实际生活中,一些企业对环评政策了解不够,做起事来事倍功半,往往就会耽误审批时间。这就要求环保部门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及时了解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在守住环评底线的情况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2016年9月初,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落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主要生产12英寸存储器芯片,这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领域。能否尽快完成对项目环评审批等相关工作,成为企业的最大关注。

  2016年10月10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环保局邀请4名专家,规划局、未来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环评单位等相关单位代表召开《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设置》技术咨询会,并提出了相应的咨询意见。

  由于该项目的环评单位是省外的,不能及时准确掌握与项目相关情况,区环保局经常与环评单位保持电话和邮箱沟通,为环评编制单位及时提供相关资料,提高环评编制质量,并加强与市环保局的信息沟通。在其环评审批时间要求紧急的情况下,区环保局还开启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确保该项目环评工作顺利完成,早日开始投入生产。

  今年4月中下旬期间,位于武昌区中北路的天风大厦建设项目由于环评审批受阻无法顺利推进实施。武昌区环保局为帮助相关企业尽快按进度计划落实推进工程建设,多次组织召开建设项目情况调研分析会,请环评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介绍建设项目环评情况以及该项目实施建设的可行性以及可能产生的风险隐患,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措施。

  区环保局主要领导带领区环境管理站工作人员一起,反复多次主动上门服务,及时赶到项目建设工地进行现场勘查核实,询问工程概况,帮助指导解决企业遇到的现实问题,分析施工过程中及建成后营运中可能将产生的环境问题,指出该建设项目潜在的环境风险点源,从环保角度向建设单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帮助指导建设单位有效规避和化解潜在的环境风险。

  最终,责成区环境管理站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帮助建设单位顺利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为切实做好江岸区2017年重点项目实施推动工作,江岸区环保局邀请武汉硅创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及编制该建设项目环评单位代表召开滨江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审会。为促进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建设项目尽快落地,该局为武汉硅创置业有限公司提供全方位优质环境咨询服务,方便企业策划、整合项目,缩短了投产周期,促进了该项目顺利通过环保审批。

  急事难事不懈怠

  确保东湖绿道等惠民工程按时投用

  东湖绿道是东湖风景区生态保护和系统修复的核心工程,这是一条世界级绿道,串起磨山、听涛、落雁3个景区,鸟瞰全景,蜿蜒绿径徐徐展开;身入其中,秀美山水引人入胜。

  在绿道建设期间,市环保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业主单位,确定了东湖绿道配套污水管网设计方案并督促将各驿站的污水接入管网,避免污水入湖影响东湖水质。同时,该分局还加强了东湖绿道项目施工期间的现场检查,杜绝施工废水排湖。

  绿道项目建成后,该分局参与了《武汉东湖绿道管理办法》的制定和修改,从制度上规定了绿道商户“污水入管网,油烟上设施”等相关环保要求。为方便商户办理环保手续,分局建立了绿道项目环评手续QQ群,主动联系驿站入驻商户负责人,宣传相关政策,督促其履行环保手续,并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其办理环评登记表备案手续。分局在日常管理中,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已备案的商户进行监管。并与绿道建设单位、运营单位及商户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处理环境问题。

  协和医院知名大型综合医院。江汉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定期联系,经常性走访,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该医院近几年发展迅速,新建项目较多,该局工作人员采取上门服务,主动进行技术指导,快速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在该局执法人员的帮助下,该医院新建项目推进迅速。

  吃苦受累不抱怨

  激发真心实意服务企业潜能

  2015年,武汉威华铝业有限公司由于未设专职环保管理机构,企业内部环境管理不规范,导致企业环保问题突出。蔡甸区环保局在执法检查发现熔炼炉废气治理设施损坏,废气直排环境、危废暂存场所简陋、危废未按照要求进行转移处置等问题后,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提供现场服务,及时调查情况,了解企业诉求,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法规、送技术,以热情服务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环保难题。

  2016年8月16日,受企业委托,汉阳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上海纳铁福武汉工厂锅炉烟气进行监测。监测人员负重40多斤的监测设备,攀爬10米高的楼梯,对该公司的锅炉烟气排污情况进行监测。当天室外温度高达近40℃,再加上锅炉烟气超过150℃,致使操作平台温度灼人,只是站几分钟就汗如雨注,而监测人员还要进行仪器设备摆放、操作,平均采集一个样本需近1小时。3个样本做下来,在高空和高温双重考验下,工作人员连续工作约3个小时,顺利完成采样工作时已是中午1点多。

  新洲区环境监测站长期坚持质量立站,不断强化对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工作,以不同形式及时向上级领导和有关单位报告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原因、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分析,提出建议,促使一批企业加大技改,对环保设施提档升级。

  今年5月9日,硚口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带队来到武汉华强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大力宣传产业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环保工作为企业出谋划策,了解企业有哪些需要环保部门解决的难题,做到当场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办理。

  5月24日,市车防中心主动邀请环检机构代表及机动车检验协会负责人,围绕“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座谈评议,市车防中心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对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逐一研究,并将向代表反馈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按要求加强服务和宣传等工作,促进工作作风改进和提高。

  江夏区环保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优化各项环保工作决策措施,积极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及政府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做到针对企业在治污、排污方面出现的技术难题,主动上门服务,积极提供技术、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提高企业环保意识。

  黄陂区环保局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用环境监督性监测来提升各乡镇的日常污水治理工作,对存在的企业自建实验室加强技术指导、完善规范化建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环保部:正与多部门协调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煤改气有序开展

    10月31日上午,环保部举行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环保部重点工作进展有关情况。
    2017-11-01
  • 企业拒绝环保督察背后的真问题

    国家环保督察遭遇某些地方企业的“软磨硬抗”。报载,京津冀“2+26”城市空气质量强化督察启动一个多月来,不仅发现的环境问题始终居高不下,且执法过程中环保执法人员遭遇了各种阻挠。有的企业非法扣留环保督察组人员,有的公然...
    2017-05-23
  • “企业环保开放日”将邀请市民参加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将至,为了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渠道,西安市将在大唐灞桥热电厂举办“企业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企业,参观交流企业环保工作情况并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号召更多企业向社会公开环保管理,...
    2017-06-02
  • 北京年内清理整治5500家“散乱污”企业

    北京年内清理整治5500家“散乱污”企业

     记者昨日从“全面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业大院”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量将超过5500家。对于有工业燃煤设施的企业,8月1日前要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燃煤设施拆除停用,实现全市工业燃煤“清...
    2017-06-1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