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公布,7省份共375项整改任务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刁凡超    时间:2017-07-26





  7月25日,列入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公开整改方案,按照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7省(市)共计确定375项整改任务,其中北京市47项、上海市46项、湖北省84项、广东省43项、重庆市37项、陕西省59项、甘肃省59项。
 
 
  记者注意到,7省(市)公开的整改措施主要包括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提高环保意识,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攻坚战,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健全环保长效机制等内容。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追究、强化督办落实、加大整改宣传等内容。整改方案还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基本做到了可检查、可考核、可问责。
 
 
  将紧盯地方督察整改工作情况
 
 
  2016年11月至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织对上述7省(市)开展环保督察,并于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馈。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后,各地引以为戒,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说,各省(市)督察方案公开后,下一步,督察办将实行清单式、表格式调度制度,紧盯地方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按月调度,及时督办,加强通报,并对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调查问责结果进行审核。同时持续督促地方利用省级电视台、省级党报、省级人民政府网站作为载体,加强督察整改工作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
 
 
  “对督察整改不力的地方和突出环境问题,将组织机动式、点穴式督察,始终保持督察压力,确保督察不是一阵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刘长根说。
 
 
  中央环保督察这项肇创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的制度,如今以雷霆之势顺利完成河北督察试点及三批共23个省(区、市)的督察工作,澎湃新闻从环保部获悉,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即将入驻,计划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目前督察组共谈话省级及以上领导555人
 
 
  要补齐生态环境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实现到2020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有赖于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深度拓展和持续发力。
 
 
  值得关注的是,从此前各省的督察入驻情况来看,督察组第一阶段的工作是十天左右的省级层面督察,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与省级领导和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
 
 
  以广东省为例,澎湃新闻注意到,最终,广东省委常委领导班子、省政府领导班子、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共计22名相关领导人,全部按督察组安排的时间进行了个别谈话。
 
 
  此外,广东省1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也接受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个别谈话,省纪委等26个部门和单位接受了走访问询。
 
 
  “我们的谈话范围比较广,涉及省委省政府、检察院、法院主要领导,还有人大代表。我们的谈话内容不是泛泛而谈,会设定一些固定问题,比如你认为你们省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哪些部门环保职责不到位,哪些地市的问题最复杂……有些领导讲得很深刻,谈话让我们了解省级领导对当地环境问题的看法,特别是对当地突出环境问题的认识,了解他们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谈话也是掌握地方环保状况的重要手段。”刘长根说。
 
 
  据刘长根介绍,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共谈话省级及以上领导555人,部门和地市负责同志谈话494人,走访部门和单位518个,调阅各类资料11.5万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