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方环保工作开药方,治理先治吏


来源:未来网   时间:2017-08-23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表明了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日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已经全面启动。根据安排,8个督察组于8月7日至15日陆续实施督察进驻,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工作,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
 

  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地方,就如同往舆论的大湖里投入一块巨石,掀起巨大的波澜,这股波澜不会随着涟漪减弱,而是随着巨石靠近湖底会引发更深层次的影响。尤其是来自基层的人民群众,想要借着这个机会说的话有很多。这既是人民群众对督查工作的重视,更是地方存在的一些环保问题亟待解决的舆论结果。
 

  为什么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地方,会引起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因为人们相信,只有中央级别的督察,听取问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才能让一些问题得到更实际的解决,让一些被拖延、被阻碍的问题回归到正常的流程去。这恰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一些地方环保治理工作的不信任,这是令人遗憾的。
 

  好政策离不开真实干。中央高屋建瓴,从顶层设计出发,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地方更要真抓实干,稳步落实和推进。
 

  环境保护问题,事关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我们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现在的生活变好了,人民群众的物质保障得到了很大进步,人民群众就希望享受更好的空气、更好的水质,对生活的要求自然就提高了。这些基本诉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满足人民群众的这种需求,要把实现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看成是我们执政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觉悟,更要有这样的责任担当。
 

  因此,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地方开展督查工作,不可能是简单地走一走,肯定是要真正地查一查,也要管一管的。随着相关联系方式的公开,有一部分群众直接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问题,使得一些地方不愿解决、不愿处理的问题得到了关注,得到了处理和解决。
 

  不禁要问,为什么地方在平日里没发现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到地方后,却反而发现了很多问题?有的地方在工作报告里提到人民群众对地方环境保护工作很满意,为什么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人民群众反而迫不及待地要“诉苦”?
 

  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责任。这些现象反映的是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在进行公务时无法真正地为公为民,本质上是不作为、不愿为、不敢为的思想在滋长,是懒政、渎职、轻民之风在泛滥,这也是落实环保工作的最大障碍。破坏环境的现象被掩藏一个,环保问题就会被积压一堆,我们的人民群众就要多受一份苦。对此,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问题,要深刻自我反思,要深刻治病祛疾,坚决抓好环保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行动快、改到位、不反弹,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