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济淮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未来可改善巢湖水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10月25日,合肥市引江济淮工程征地拆迁动员大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在会上获悉,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初步设计近日已获得批复。目前,引江济淮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而位于蜀山区小庙镇的试验段工程,也已经基本完成土石方建设任务。
jainghuaishengtaidazoulang
  江淮生态大走廊。视觉中国资料图
 
  引江济淮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效武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底,国家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目前,引江济淮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根据初设批复,引江济淮工程任务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工程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5市55县(市、区),总面积7.06万平方公里,其中安徽省13市、46县,总面积5.85万平方公里。
 
  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主要建设内容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两段输水航运线路和江水北送的西淝河输水线路,以及相关枢纽建筑物、跨河建筑物、交叉建筑物、影响处理工程及水质保护工程等。
 
  工程2040年引江水量43.00亿立方米,入淮河(出瓦埠湖)水量26.37亿立方米。皖境输水线路总长587.4公里,其中利用现有河湖255.9公里,疏浚扩挖204.9公里,新开明渠88.7公里,压力管道37.9公里。工程将开发航道354.9公里,其中II级航道185.9公里,III级航道169公里。
 
  下一步,省引江济淮集团将按照初步设计批复要求,尽快落实施工图设计阶段工作,扎实做好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加快推进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去年年底,引江济淮工程在合肥市肥西派河口泵站枢纽工地召开开工动员大会。而在2015年12月26日,引江济淮工程率先在合肥市开工了一个实验段工程。试验段位于小庙镇,G312国道南侧,长1.5公里,属于江淮沟通段一小部分。
 
  如今,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个试验段工程的进展如何?对此,蜀山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试验段开挖宽度220~260米,下挖深度20~24米,已经基本完成土石方建设任务。
 
  六大枢纽在合肥未来可改善巢湖水质
 
  相关人士介绍,引江济淮工程将建设8大枢纽,除了枞阳引江枢纽、东淝闸枢纽外,庐江节制枢纽、凤凰颈引江枢纽、兆河节制枢纽、白山节制枢纽、派河口泵站枢纽、蜀山泵站枢纽等6个枢纽都坐落在合肥,承担了输水、航运、济巢等任务,是工程实施的关键段落。
 
  对于合肥市而言,通过引江济巢和江淮沟通段的实施,既可以新增通江的航道,提升合肥市通江的航运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巢湖入湖水量,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扩大湖泊环境容量,对巢湖水环境改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远期2040年,工程年平均引江水量可扩大到43亿立方米,其中入巢湖净水量约为18亿立方米。按照合肥市董铺水库的库容约为2.4亿多立方米来换算,入巢湖水量大约是7个半董铺水库的总库容。
 
  引江济淮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项目,同时也是安徽省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在10月25日的动员大会上,合肥市引江济淮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毛书兵)
 
  转自:中安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