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气候报告发布,我国近十年减排41亿吨二氧化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1





  10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并对即将举行的波恩气候大会提出了中国代表团的期望。
 
  发布会上,解振华透露,我国采取一系列行动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结果也是我们经济在平稳、健康地发展,并一直在实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
 
  “最近这十年,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确实也是做到了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了双赢。”解振华称。
 
  对于波恩大会,解振华称中国代表团希望在讨论如何应对2020年之后的气候变化之前,也要完成2020年之前各国已经做出的承诺和实施已经达成的各项决定和共识。
 
  年度报告展示各地各部门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和成就
 
  据解振华介绍,此次发布的年度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2016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和主要成就,共分七个部分,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各个部门、各地方、各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及成效。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彰显了我国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
 
  解振华称,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谈判进程,坚定维护公约的原则和框架,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遵循缔约方主导、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多边谈判规则,不断加强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不断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物及设备援助,对其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政策规划、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并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
 
  “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本着对中华民族福祉和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采取有力度的行动,为保护全球气候环境做出积极贡献。”解振华强调。
 
  波恩气候大会中国有三点期望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6-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此次发布会上,解振华也就中国代表团对波恩大会提出三点期望: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巴黎协定》和《决定》的要求,为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奠定基础。“所以我们希望在今年的会议成果当中,要能够有一个全面反映各方诉求,平衡反映《巴黎协定》各个重点要素的可供明年谈判的实施细则案文草案。”
 
  “说白了,就是今年应该是做加法,把各方诉求都能够反映在谈判的案文中,明年开始做减法,消除各种各样的分歧,最后达成一个实施细则的谈判成果。”解振华说。
 
  此外,按照要求,2018年在缔约方大会上,各个国家要开展一次促进性对话。实际上就是对各国过去乃至将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自主贡献的目标开展交流,进行促进性的对话。
 
  “我们希望促进性对话是一种对话,绝不是谈判,各国应该交流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实践,最后实现发展中国家所要采取的行动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推动2020年之后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最后,解振华指出虽然要讨论2020年之后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但也要完成2020年之前各国已经做出的承诺和实施已经达成的各项决定和共识。
 
  “在这一点上,我们希望在这次会议上各国能够就2020年之前的承诺和行动作出报告,对各国的行动进行一次检查,来督促各国进一步兑现承诺。”
 
  解振华指出,特别是发达国家2020年之前要率先实现减排,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金的资金技术支持,“这也需要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这项工作使各个国家建立政治互信,增加履行义务兑现承诺的信心,给国际社会以更大的信心,展示多边机制的有效性。”(刘楚)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