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无价的环境相比 千万级罚单算不上天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2017年11月07日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对一些违规企业的惩处力度不是太大,而是太小。要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依法让一些胆敢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付出相应的代价。

       深圳近日开出了一张超千万元的环保罚单,受到广泛关注。因违规排放污染物,深圳市永利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被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处以1239万元罚款,这也是深圳开出的首笔千万级环保罚单。目前,涉事企业已被吊销排污许可证,正在进行全面整改。
 

       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排名中,深圳经常位列前十。作为人口超千万的一线城市,能常与三亚、丽江等城市一道居于榜单前列,殊为不易。好空气在当今就是竞争力。这些年来,许多人愿意选择在深圳定居创业,看中的除了深圳广阔的发展空间,还有这里的好空气、好环境。迅雷公司CEO邹胜龙曾谈到,他去北京招聘人才,发现许多人因为深圳空气好,所以前来应聘。QQ之父马化腾也曾表示,看到腾讯一些员工经常在朋友圈晒“深圳蓝”,很有自豪感。某种意义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深圳人的骄傲,诸如违规排污等公然破坏城市生态的行为,当然无法为深圳所见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千年大计”的定位,将建设生态文明置于中国历史的坐标之上,言明了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指明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路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生态环境也一样。眼下,坚定地推进绿色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级党政部门和每一个国人都有责任尽全力呵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
 

       1962年9月,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369名青年一路北上,奔赴一个名叫塞罕坝的地方。在平均海拔1500米的高原上,他们顽强地扎下根来,种下一棵棵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幼苗……数十年持续造林护林,终于让荒原沙地变成绿水青山,也创造了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如今,塞罕坝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塞罕坝精神”也让亿万国人备受鼓舞。建设美丽中国,需要这样的勇气、担当和坚守,在荒原沙地造林护林如此,在城市中严守环保底线,不让违规排放的污染物流入洁净的河流也一样。
 

       有人将深圳此次开出的1239万元罚款称作“天价罚单”,但事实上,相对于无价的生态环境,这1000多万远远算不上天价。多年前,墨西哥湾发生重大漏油事件,涉事的世界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向美国政府支付了45亿美元的罚款和相关费用。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对一些违规企业的惩处力度不是太大,而是太小。要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依法让一些胆敢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付出相应的代价。
 

       近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布吉河、茅洲河和深圳河水质污染程度有所加重,这表明深圳在环境保护方面依然任重道远。此次深圳开出千万级罚单,展现了深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决心,我们也期待更多更有力度的措施能陆续有来。

      转自:深圳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环保部:66.2%的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据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环保部派出的23个督查组已完成第二轮强化督查工作,督查结果显示66 2%的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2017-05-14
  • 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张德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2017-05-23
  • 铜仁:整治环境保护突出问题94人被问责

     今年以来,铜仁市强化责任追究,重拳整治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截至5月底,全市问责党员干部94人,其中县处级9人,乡科级以下81人;约谈64人,组织处理24人,党政纪处分6人
    2017-05-31
  • 环保部:5月发现7156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5月31日,23个督查组共检查387家企业(单位),发现309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问题企业111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3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31个,涉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
    2017-06-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