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夜间越来越亮 光污染加剧引人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7





  一项基于卫星数据的新研究发现,地球的夜晚正变得越来越亮,而这可能给人类乃至整个生态系统带来不利影响。
 
  德国、西班牙等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美国卫星上“可见光红外成像辐射仪”的观测数据。结果发现,从2012年至2016年,地球夜间被人工灯光照亮的室外区域亮度和面积均以每年2.2%的速度增长,全球光污染问题正逐年加剧。
 
  研究显示,南美洲、非洲和亚洲几乎所有地区的夜间照明都在增加,其中发展中国家增速最快,这与各地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相吻合;全球仅有少数几个国家灯照水平保持稳定,其中包括美国、西班牙等世界上夜间最亮的一些国家;受战争影响的叙利亚和也门的夜间亮度有所下降。
 
  “地球的夜晚变得越来越亮,”报告通讯作者、德国地质学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奇巴在一场电话记者会上说,“我真的没想到情况会如此一致,有这么多国家都在变得越来越亮。”
 
  光污染被认为是除废气、废水、噪声等污染外的另一种环境污染源,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报告作者之一、德国莱布尼茨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生态学家弗朗茨·赫尔克说,从进化角度看,夜间环境下的人工灯光是一种新的“压力源”,会破坏自然光照周期,影响整个生态系统。(记者林小春)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