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 环境整改进行时


修订相关条例 推进各项举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6





  12月5日上午,甘肃省政府第1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分类退出办法》。会议决定,在以冻结方式全面停止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的基础上,采取注销、扣除、补偿三种方式,差别化推进已设矿业权分类退出工作。
 
  就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今年2月12日至3月3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的中央督查组曾开展专项督查;今年7月20日,中办、国办发出通报,明确指出了保护区存在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如今,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如何?
 
  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今后不得建设生产设施
 
  11月30日,新修订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在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通过,并于12月1日起实施。
 
  新修订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指出,禁止任何人进入保护区的核心区。保护区必须以管护为主,全面深入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开展封山育林育草等生态修复工作,不断扩大林草植被面积,加强冰川、湿地、冻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服从国家主体功能区划确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提高生态服务功能。
 
  今后,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建设其他项目,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两办通报发出后,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狠抓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省委书记林铎曾3次深入祁连山保护区调研督导,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保护修复工作;省长唐仁健曾两次深入祁连山保护区腹地,并现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151.91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涉及肃南、民乐、山丹、甘州4县区。张掖市建立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周例会制度,对整改整治工作一周一研究、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促。
 
  煤矿旧址,绿树开始生长
 
  就两办通报指出的矿产资源、水电设施违法违规开发、运行等问题,甘肃省国土资源部门制定印发《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及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行动方案》,保护区内的144宗矿业权,143宗已关停,剩余1宗也已停止开采。
 
  甘肃省水利部门已建立水电站最小下泄生态流量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督促各水电站管理单位安装生态流量无障碍下泄设施、计量设施和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水电站引水和最小下泄生态流量监控管理信息系统。
 
  今年年底前,甘肃将全面实现省级平台对祁连山地区水电站引水泄水的在线监控和预警管理。甘肃还对保护区内42座水电站的水资源论证报告进行全面复评,出台《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水电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提出了分类处置意见。
 
  日前,记者在肃南县马蹄乡马蹄煤矿旧址看到,近千株青海云杉已高近1米。马蹄乡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梁志刚说,这个煤矿处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2009年停产后没有进行有效修复。被督查组指出问题后,当地自去年12月开始进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拆除了总面积1540平方米的临建房及设施,回填了13处废井矿洞,之后植树21亩、种草48亩,总计治理面积4.6万平方米”。
 
  甘肃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已争取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45.3亿元,支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工作。财政部将甘肃省祁连山地区所属县区全部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范围;省财政拨付有关市县区生态环保等资金10.3亿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5亿元;省环保部门下达祁连山片区环境保护资金1.3亿元,实施大气、水污染防治及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
 
  核心区农牧民年底前将全部搬出
 
  祁连山保护区现有的草地面积,约占保护区总面积的80%;现有常住居民6.96万人,其中核心区和缓冲区4956人。
 
  张掖组织实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易地搬迁,委托第三方对搬迁农牧民房屋、棚圈等畜牧业设施进行了评估,处于核心区的149户484名农牧民今年年底前将全部搬出。
 
  甘肃印发《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立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对各类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域发生严重生态环境破坏事件被国家通报批评的市州,实行“一票否决”;将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点督查考核内容,列入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此外,《甘肃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版)》印发,将涉及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的永登、古浪、肃南等县纳入范围,明确了限制或禁止发展的产业目录。
 
  甘肃还成立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已完成第一阶段张掖、金昌、武威3市12县区红线划定技术方案和意见对接工作,近期将完成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任务;将祁连山地区重点市县区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正在张掖市、肃南县开展现场审计,武威市和金昌市已启动审前调查工作。
 
  此外,甘肃还建立了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联席制度,对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工作,重点对批建程序、管理体制、违法违规建设、功能区勘界等方面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目前已完成自查摸底、整改方案制定等阶段性工作,正在分类解决相关突出问题。(付  文)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