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绿标车尾气超标也扣证


为期20天的黄标车专项整治已启动 外围区域设15个整治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5





  黄标车违法上路将被罚款、扣分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昨日上午,在白云区广花五路黄标车限行执法点,交警正对一辆拉满货物的小型皮卡进行执法。随后,环保执法人员将一根导管接入皮卡的排气管,另一端连着机动车尾气检测车,要求皮卡车踩三次油门到最大功率,监测烟度的平均值。经监测,小型皮卡虽不是黄标车,但属于排放超标车辆,需要暂扣行驶证,暂不罚款,车主需要在七个工作日内进行整改,维修复检合格之后,才能领回行驶证。
 
  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标车是指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本次黄标车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从12月11日开始,为期20天,违法行驶的黄标车一经查获将处以每次罚款200元、记扣3分的处罚。
 
  针对此前黄标车违法整治在周边区力度较弱的问题,专项行动在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区共设置不少于15个整治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黄标车违法上路行为。
 
  除了路检外,自动抓拍系统也更为先进,效率更高。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58个卡口,每辆黄标车经过卡口时都会进行自动抓拍。同时,路面民警通过‘鹰眼’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加强管控。”
 
  据悉,广州市于2007年启动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工作,2009年起实施黄标车限行措施,从中心城区主要路段开始,逐步扩大限行区域。从今年7月1日起,广州市已将黄标车禁行范围从662平方公里扩大至全市行政区。
 
  排气遥感监测车可自动监测尾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州共设了22个机动车排气道路抽检点。即便是绿标车,如果使用年限较长,保养不好,在路检点被抽查出尾气超标也会被暂扣行驶证。
 
  此外,市民陈先生上月收到了《关于请加强对车辆排放控制系统维护的函》,其中提示其车辆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时经过大学城外环路时一氧化碳排放超标。令陈先生奇怪的是,他并没有在哪里被拦下来进行过尾气检测。
 
  原来这份要求加强车辆维护的函是排气遥感监测车的监测数据,这种监测车通过遥感技术可在几秒钟内对经过的车辆自动监测尾气,其结果能立即出现在车辆顶部的显示屏幕上,很多时候车主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监测了”。
 
  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遥感监测的数据由于国家没有相关标准,不能作为处罚的依据;但如果被路检点拦下,通过人工检测出现超标的车辆就需要被暂扣行驶证。
 
  抽检程序
 
  交警截停车辆检测排气,检测合格的立即放行。
 
  若经检测排气超标,环保执法人员出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限期内维修并复检合格,同时暂扣机动车行驶证。
 
  排气超标车辆经维修后进行复检,若复检合格,由检测人员出具“复检合格证明”,凭“复检合格证明”取回机动车行驶证。(记者杜娟、赵方圆 通讯员穗环宣)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