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组批海南房地产业 融创中交建被点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6





  海南,天蓝沙净,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岛,也是国人最想养老的“天堂”,多少人因为留恋它,跨越千里买房安家。而如今,我们梦寐以求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另一个家”,却被房地产绑架,生态严重被毁,伤痕累累。
 
  面对海南的悲鸣,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怒了!
 
  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狠批海南房地产行业对当地生态的破坏,“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同时,督查组点名了多个破坏环境的房地产项目,涉及融创、中国交建等知名房企。野蛮生长房地产市场瑟瑟颤抖,地方土地财政警灯亮起。
 
  中央环保督察组批海南: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2006年之后,海南房地产大跃进,优质的海湾被开发商瓜分,众多别墅、楼盘拔地而起。然而,过度的房地产开发给海南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原生态植被破坏严重、海岸侵蚀加剧、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凸显。在这当中,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出于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目的不仅不严格把关,甚至大开方便之门。
 
  第四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狠批道,海南自然环境好不等于“环保工作做得好,海南本应是生态环境的“优等生”,但“开发”热情屡屡突破生态保护界限,使生态环境有了“难以抚平的伤痕”。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贾治邦: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一些自然保护区、优质自然岸线、生态脆弱山体遭受破坏,成了当地生态环境难以抚平的伤痛。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调查具体案例:
 
  8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检查儋州市白马井垃圾场,发现该场无防渗措施、无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堆存场也无覆盖,垃圾场恶臭难闻,垃圾燃烧冒烟,环境恶劣。
 

 
  万宁市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去人工岛月岛项目于2015年10月未批先建,直至督察进驻时才实际停止违法填海行为,周边岸滩已出现大面积淤积并形成连岛沙坝,破坏了海洋自然风貌。三亚市凤凰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名义取得海域使用权,但实际用于房地产和酒店开发,由于填岛造成水流变化,三亚湾西部岸线遭到侵蚀,为修复岸滩不得不斥巨资对三亚湾进行人工补沙。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贾治邦: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化整为零,违规审批,将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于2013年1月21日,1天内批准了18个子项目。于2013年7月4日,一天批准另外18个子项目。
 

 
  8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儋州市峨蔓镇建有大面积非法养殖场。
 
  督察组指出,海南全省海水养殖长期无序发展,大量滩涂养殖位于瀉湖、河口等污染物不易扩散区域,甚至违规占用自然保护区和沿海防护林。清澜省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内鱼虾养殖面积多达760公顷,分别侵占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面积的31.4%和20.3%。
 

 
  除了海洋和岸线遭遇房地产项目侵蚀外,海南省的一些自然保护区也难逃劫难。
 
  文昌市将铜鼓林国家自然保护区1333公顷的陆域范围全部划入生态旅游区开发范围。2014年又将自然保护区41.3公顷现状林地规划为酒店用地,并侵占5.5公顷林地开展旅游道路建设。督察组说,在调整规划过程中,海南省国土、林业、住建等部门把关不严、大开方便之门。
 

 
  督察反馈指出,海南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一些市县政府违规越权审批问题突出。此外,海南部分自然保护区管护不力。比如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932公顷陆域面积长期未纳入实际管护,人类活动频繁的鹿回头片区大洲岛海域和小东海海域活体珊瑚盖度分别从2013年的42%和18%下降到2016年的20%和5%。
 
  督察发现,海南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比如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海花岛填海项目,项目施工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受损。
 

 
  8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检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联橡胶加工分公司,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区域臭味突出,污水暂存池防渗措施不完善,群众反映强烈。
 
  督察还发现,海南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比如海口市桂林洋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至今尚未动工,产生大量黑臭污水。琼海市垃圾焚烧厂无法满足每天500吨生活垃圾的处理,环境污染和隐患突出。

 
  督察组要求海南省要坚守生态红线,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和海水养殖无序发展对海域岸线的生态破坏。加强海洋和自然保护区保护,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海南省要在3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国务院。
 
  中央环保督 察组认为,海南省近年来出现的生态给大开发让路,根源是当地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对全省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盲目自满,认为自然环境好是自己的工作做得好,对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矛盾与挑战缺乏忧患意识。

      转自:央视财经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