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污染问题调查情况


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未落实 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7





  今天,甘肃省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问题调查处置情况。兰州市副市长左龙称,中铝兰州分公司对历史遗留大修渣没有按国家要求及时处置,反映出企业对环保重视不够,环保主体责任不落实。兰州市红古区和环保部门也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中铝兰州分公司所在地区不属于祁连山范围。
 
  12月18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被披露后,兰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务院和环保部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于当日组成省市联合工作组进驻中铝兰州分公司,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处置工作。
 
  左龙介绍,2016年8月国家将电解铝大修渣纳入危废名录,此后企业产生的大修渣全部在厂内库房暂存,但对2016年8月之前产生的历史遗留大修渣没有按国家要求及时处置。
 
  2017年9月下旬,环保人士反映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倾倒在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山神沟后,市区两级迅速调查处理,责成企业于10月1日、2日将位于山神沟内的大修渣1701.55吨拉运到厂区仓库安全存放,市环保局对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分别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和负责处置固废的第三方甘肃欣鑫炉料公司高限罚款10万元。中铝集团对兰州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撤职1人、行政警告处分2人。红古区对2名监管不到位的干部进行了问责。10月9日后,红古区政府在全区开展了固体危险废物隐患专项大排查。在后续排查中,共分拣、转运出大修渣约40.75吨,并全部入企业库暂存。12月18日媒体再次反映时,排查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左龙表示,从历年监测数据和近期联合工作组对企业周边土壤、气、水共44个采样点的采样监测显示,中铝兰州分公司周边土壤、气、水的监测数据未超出国家标准限值。目前,省市联合工作组对大修渣堆放点现场封存取证,尽快完成该企业对周边环境损害的评估调查工作。同时,在全面调查核实和监测评估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历史遗留的大修渣,科学制定处置方案,确保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彻底有效整治到位。
 
  左龙介绍,根据对问题的调查结果,将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进一步查清是否存在违法问题。
 
  新闻发布会上,中铝兰州分公司总经理孙波涛说,“公司确实存在没有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处理大修渣的问题”,并代表中铝兰州分公司向社会各界道歉。
 
  转自: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