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后 海南违规地产项目却这样应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5





        海南有四季花园之称,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但因为这样的优越感,让“房地产大开发”的热情屡屡突破了生态底线。中央环保督察组日前向海南省反馈时指出,一些沿海县市向海要地、向岸要房情况严重,被房地产“绑架”,一批楼盘违规填海破坏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难以抚平的伤痕”。

        填海项目化整为零违规审批 罚款惩戒“九牛一毛”
 

        记者发现,督察报告中,儋州市海花岛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市政府及海洋部门化整为零进行违规审批,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瞒天过海,使得不过关的项目得以推进,该禁止的项目得以审批。

 


 

        恒大海花岛营销中心销售人员:没受影响啊,今天交房,其实你现在去看,还在销售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有问题的话不可能让你出来销售。
 

        2016年,儋州市海洋主管部门对海花岛涉嫌违法用海行为曾立案查处,罚款达到了73446480元。然而,面对783公顷的地产项目,这些钱对于地产商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而且这笔罚款为之后的地产销售打开了绿灯。
 

        恒大海花岛营销中心销售人员:开盘7天吧,122个亿。
 

        记者:7天就卖了122个亿?
 

        恒大海花岛营销中心销售人员:对。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二处负责人 邢长城:围填海一亩地大概的成本也就20万元左右,折合成一平米也就是600多块钱成本。一平米售价都在上万元,有几十甚至上百倍的利润空间。

 


 

       记者调查了解到,因为填海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的还有万宁市的日月岛。在《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中,日月岛建设用地明确没有居住用地的指标,但填海造地后,融创集团公司擅自改变用地性质,在未取得任何海洋环评批复的情况下,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至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时围堰已合拢完工。

 

 

 

       万宁市日月岛营销中心工作人员:整个海岸线不就是为了高速发展吗,所以所有在海边建房的都会破坏环境。
 

       记者:既然都是政府当时批了,怎么会出来违法这事呢?
 

       万宁市日月岛营销中心工作人员:这个是中央下来查的。

 


 

        填海造地给生态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珊瑚礁萎缩,白蝶贝保护区内的贝类受损,近海物种衰退,但这种大自然警示并没有阻挡“大开发”的热情。三亚市凤凰岛项目以三亚国际客运港和国际邮轮港名义骗取海域使用权,一期填海面积36.5公顷中港口用地仅占5.6%,而住宅和酒店地产用地几乎占了50%。

 

       知情人: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以开游艇码头为理由实际上盖商品楼出售,这样的话利润高啊,全是海景房啊。
 

       三亚凤凰岛工作人员:1号楼是酒店,2号到5号都是公寓,有时候业主不住租出去。
 


 

       记者:填这个岛实际上导致了这种潮汐和水流的这种变化?
 

       知情人:对对对,就这一个项目影响了三亚湾的整个环境。

 


 

        违规项目屡获批 政府不禁反成推手
 

        根据督察组提供的数据, 2013年之后海南省年均填海面积达550公顷,为之前20年年均填海面积的5倍。中央环保督察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府不作为直接助推了违法开发项目长期得不到查处。
 

        这里是三亚市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工程项目,其中10.2公顷位于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 2011年,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未征求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意见情况下,以该项目不在三亚市公告的保护区范围内为由,越权审批该项目。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科工作人员:酒店原来是在那边,有个红树林保护区的,就不知道中央的意图讲的是在红树林保护区还是讲的珊瑚礁保护区?现在还没有明确,上面说我们违法了,我们就立案,到底这一块怎么操作头都是大的。
 

 

 

       在国务院批复的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中明确项目所在海域位于保护区内,但三亚市有关部门仍未及时组织查处,截至中央督察反馈时,游艇码头仍在使用。
 

       记者:这个码头现在是在用着?
 

       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员工:对啊。
 

       记者:也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员工:没有。

 


 

       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员工:不可能,未批先建的话,还能撑到现在?

 


 

       同在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距离海岸线约100米,建筑面积总计805平方米,由一个100餐位的主用餐区和15座由栈桥连通的独立贵宾包房组成,远看就像一座座水屋坐落在海上,这个号称海南唯一一座在海上就餐的餐厅一直是洲际酒店的卖点之一。

 


 

        餐厅屡次涉嫌违法经营、一直未取缔,督察反馈前当地要求餐厅自行拆除,记者注意到当地电视台播出了这样一条新闻, 12月30日下午三亚市海洋局、环保局、住建局、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未批先建的“海上餐厅”进行依法拆除。
 


 
 

 

       就在对“海上餐厅”联合执法拆除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2月31日,记者来到这个地方,发现这个餐厅并没有被拆除,只是加了一块停业整顿,闲人免进的牌子。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二处负责人 邢长城:因为没有责令他恢复原状啊,没有形成很好的一个震慑,我认为也属于不作为、乱作为的一个范畴,这也是导致了这个项目得到持续推进的,起到了很坏的一个推手作用。
 

       面对督察反馈 违规项目视而不见
 

       海南沿海房地产违规项目侵占海岸带、自然保护区资源的现状比比皆是。更令人痛心的是,在中央督查公布反馈意见后,记者发现,一些点名侵占自然保护区的房地产项目,竟然不该卖的还在卖,不该建的还在建。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意见三天之后,记者来到督察报告中提到的琼海市海天盛宴项目,发现项目不但没停,三座住宅楼仍在紧张施工当中。
 

 

 

       记者:这个是海天盛宴?
 

       海天盛宴项目工人:是。
 

       记者:哪个是?
 

       海天盛宴项目工人:都是。
 

       记者:还开工呢吗现在?
 

       海天盛宴项目工人:嗯。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建的?
 

       海天盛宴项目工人:大概就是去年的时候开始建的。
 

       记者了解到,2015年琼海市规建局批准了琼海市海天盛宴项目动工建设,2016年琼海市农林局批准对海天盛宴项目内的沿海防护林实施了全部砍伐,这个项目的86.1亩用地中84.9亩位于一类生态红线内,33.1亩位于沿海防护林带区域。

 


 

       记者:说是这块地占了沿海防护林了是吧?
 

       海天盛宴项目工人:对,原来都是防护林,后来这片都伐掉了,都没有了。
 

       记者:为啥没有了?
 

       海天盛宴项目工人:搞开发呗。

 


 

       记者:占这个防护林没什么说法吗?
 

       海天盛宴项目工人:海洋局说没事,他们就可以了,这就是关系问题。
 

       记者:有人来查吗?
 

       海天盛宴项目工人:都是官面的,查也查不出来
 

       海南文昌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海南岛北部物种分布比较集中的地区,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鲁能集团因在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和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在几天前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然而记者在展销中心看到,这里依然销售火爆。

 


 
 

 

       记者:听说你们这酒店和营销中心占保护区的实验区?
 

       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销售:这个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的通知。
 

       记者:你们这还没接到什么整改消息?
 

       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销售:现在还没有。
 

       记者:这个营销中心离海边多少米?
 

       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销售:一百米,营销中心离海特别近,你下去就是,一百米。
 

       记者还发现,为了规避监管,在这个营销中心隔壁同样占用保护区实验区的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悄悄改变了实际用途。
 

       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保安:现在就是做接待内部的,鲁能全球都有分公司,好多公司员工来这度假,领导就安排到这里,文昌有、三亚有、海口有,这就是个落脚点。鲁能哪方面的领导都来,基本都安排到我们这了。像我们这高层领导,过年啊度假啊,亲朋好友都安排到我们这。

 


 

       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的指示牌上写着“敬畏自然,热爱生命”。然而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如此大兴土木,修建高档酒店、住宅,破坏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何来“敬畏自然”之谈。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二处负责人 邢长城:这个性质是属于比较恶劣的了。同时我们还会视这个情况的严重程度,进行一个点穴式的督察,不能说你这个违法项目我们查完了你就一直还违规进行,这种情况是不允许存在的。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海南生态环境位于全国前列,但通过督察报告,通过记者的调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局部区域环境问题突出。不管是生态省,还是国际旅游岛,鼓了钱袋,毁了生态的做法不符合战略发展。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开信息

    日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布了信访举报问题督办情况,自2017年5月15日至21日12时,涉及河东区的有77件。
    2017-05-23
  •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满月 3000余人被问责

    4月24日至28日,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省份,实施为期1个月的督察。如今,各督察组进驻时间将陆续迎来满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批督察已有超3000人被问责,另有超...
    2017-05-24
  • 石家庄一家具厂拒不配合,将环保督察组反锁喷漆车间20分钟

    督查组已将上述问题移交当地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已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河南省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全区通报批评涉事企业。
    2017-07-06
  • 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进驻山东海南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指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省,重点是督察山东省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
    2017-08-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