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将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


赔偿权利人由省政府扩至市地级政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单位或个人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必须进行赔偿,这是中办和国办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明确要求。记者今日从环保部获悉,《方案》的落实已经有了时间表,即从2018年7月以后,将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并制定配套文件。同时,环保部提出,赔偿权利人由省级政府扩大至市地级政府(包括直辖市所辖的区县级政府)。
 
  环保部明确,将联合司法部进一步强化全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专家国家库建设,指导推进地方库建设。
 
  2015年12月4日发布的《方案》明确提出,2015年至2017年,选择部分省份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从2018年开始,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方案》规定,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经国务院授权后,试点地方省级政府作为本行政区域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可指定相关部门或机构负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具体工作。也就是说,省级政府是主张赔偿的权利人。
 
  环保部指出,《方案》的印发,标志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从先行试点阶段,推进到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的新阶段。环保部认为,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以生态环境损害者承担应有责任为核心,以及时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是重点。
 
  根据《方案》要求,环保部在吉林等7个省市开展了试点。在试点基础上,环保部继承2015年《方案》基本框架基础上,调整补充了部分内容。
 
  其中,环保部明确,将赔偿权利人由省级政府扩大至市地级政府(包括直辖市所辖的区县级政府);授权地方细化启动赔偿的具体情形;将赔偿磋商作为诉讼的前置条件;进一步明确了地方人民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与社会组织、人民检察院等法律规定的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的关系。
 
  环保部要求,切实处理好“三个关系”,即省与市地级人民政府、中央业务指导部门与地方人民政府的纵向关系;相关部门间的横向关系;《方案》与现行法律法规关系。
 
  环保部透露,将会同有关部门,分启动、组织实施、深入落实“三阶段”来推动各地制定实施方案。就具体时间安排,环保部明确,2018年6月底前,将组建改革领导小组,明确赔偿权利人及其指定的相关部门或机构的人员和工作流程,印发本行政区域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适用范围;2018年7月以后,积极采取措施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同时做好配套文件制定和实施;2020年以后,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推动有关方面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指导地方改革实践。
 
  环保部指出,将会同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司法部等相关业务指导部门,推动解决各地在试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将各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进展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围。同时将继续完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体系,研究编制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物性质鉴别、替代等值分析法等方面的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此外,还将积极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确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基本规则。
 
  相关新闻:
 
  山东省政府首次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开庭审理
 
  法制网讯记者徐鹏4名男子意外中毒死亡,揭开了山东章丘“10·21”重大环境污染案境内非法排放危险废物利益链条的黑幕。近日,经山东省政府授权,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诉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非法倾倒危险废物致害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市首次以赔偿权利人身份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此前,该案已由章丘法院一审刑事宣判。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全文如下。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201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中办发〔2015〕57号),在吉林等7个省市部署开展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在总结各地区改革试点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本方案。(记者郄建荣)

      转自: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张德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2017-05-23
  • 甘肃:研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生追究机制

    甘肃:研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生追究机制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
    2017-08-03
  • 青海通报6起破坏生态环境保护案例,相关干部被问责

    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青海省纪委近日集中通报6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责典型案例。县农牧林业科技局在环境整治工作中监督监管不力,为此哇尔依乡、县农牧局、县发改局受到通报批评。
    2017-09-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