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林场人”守护杨树基因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3





  “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如歌曲《小白杨》中传唱的那样,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林场人”们多年来坚守在岗位上,不断选育杨树良种,为天山南北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源动力”。
 
  位于新疆伊犁河谷地区的平原林场伊犁州林木良种繁育试验中心,是全国最大的杨树田间种质资源基因库之一。多年来,无论是国土绿化、农田防护,还是工业用材,生长快、适应性强的杨树都是当地的“主力军”。
 
  “新疆的生态环境脆弱,物种资源较为贫乏,需要通过保护和利用珍贵的杨树基因,加强杨树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展杂交等方式培育新品种,提高林业生产力。”48岁的林场技术员李素琼说。
 
  为了改善品种单一的状况,发挥理想的造林效果,平原林场同新疆林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在20世纪90年代先后两次开展了大规模的杨树引种试验。
 
  选种育苗、防治病虫害、追踪树木生长情况……当时,李素琼忙碌的身影每天都穿梭在杨树林间。为了繁育良种,寒冬中的工人经常脚踩工作靴,徒手爬上20多米高的杨树采下树条。
 
  经过多年的持续引种、扩繁,基因库已从最早引进的300多个杨树种(品系)扩大到近550个,并从中审定出了35个能够在恶劣条件下生长的良种资源,可用作农田防护、城镇绿化等方面,并逐步建立了采穗圃与扩繁基地。
 
  年复一日的工作悄然带走了李素琼的青春。但让她高兴的是,如今林场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每年接到的任务也越来越多,“不光疆内县市从我们这儿引种,北京林业大学、辽宁省杨树研究所等科教机构也和我们开展了合作。”
 
  “我要把工作坚持做下去,不光是为了给自己多年坚持一个交代,更要继续为咱们国家丰富种质资源。”李素琼说。(记者孙哲)

       转自: 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