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新时尚”如何逃脱 “城市垃圾”的命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9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方便市民出行,又深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欢迎。于是乎,仿佛一夜间,在各路资本的助力下,如雨后春笋般,全国涌现了十多个共享单车品牌。
 
  为了争夺客户,各家使出浑身解数,你送2元月卡,我直接免费骑;你收押金,我不收……在疯狂的市场博弈中,消费者从中得到了一些益处。谁家便宜我骑谁家的车,一度,消费者下载三五个共享单车APP是很常见的现象。
 
  而消费者的不断加入,也让更多共享单车企业看到了这一新兴业态的前景。据有关部门统计,仅摩拜和ofo就有高达1000万的用户。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
 
  但是,市场总归是有容量限制的。很快,一些靠免押金、免骑行费的中小型共享单车企业绷不住了,随即就是破产,甚至裹挟着诸多用户的押金逃离市场。潮水般的涌入,亦如潮水般的退出,有些企业尚未摸清市场规律,就这样匆忙退场,以至于对其投放市场的共享单车也无暇顾及了。
 
  这些单车要么被一些投机人“拿走”再生财,要么就直接堆放在某一处,行程场面壮观的共享单车“坟场”。
 
  实际上,那些依然在运营中的企业对损毁共享单车所持的态度也不是积极的。相比较回收或维修费用高于一辆新车的成本估算,这些企业更倾向于将那些损毁车辆甚至是被有关政府部门没收的正常车辆弃之不顾。
 
  对于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这种现场,我们习惯于用“新生儿”的成长总有过程这样的说辞来开脱。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环保时不我待,国家已经将发展生态文明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作为一个旨在环保的新型业态如此草率对待环境保护,实该深刻反思。
 
  首先对于共享单车生产企业来说,不应因为有关规定限制了共享单车的三年使用期限,就在材质方面偷工减料,甚至使用不环保的材质。
 
  再者,对共享单车使用企业来说,首先让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因为无利可图甚至赔本,就让损毁的单车自生自灭,任其破坏生态环境。
 
  对于政府来说,在对新生业态予以大力扶持发同时,还应当时刻绷紧生态文明、生态保护这根弦,对那些以各种形式破坏生态环境、破坏生态文明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或罚款、或对责任人施以法律的惩罚,直至吊销其经营资质。
 
  生态文明建设是个综合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短期靠宣传,长期靠教育。因而,对于使用者来说,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不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规范停车、爱护车辆,让这种意识成为消费者的一种自觉行为。
 
  这样从生产源头到使用终端都有了监管,相信“环保新时尚”的共享单车不会沦为让人诟病的“城市垃圾”。(记者杨秀峰)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