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组批江西河长办考核走过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7





  水质下降河湖瘦身百余县市河长制考核却为优秀
 
  环保督察组批江西河长办考核走过场
 
  尽管中央环保督察反复强调督察不是一阵风,但是,在江西省的很多地方却仍抱有这种心理。今天,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组长马中平在向江西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时指出,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意见反馈后,江西省总体整改行动不够迅速,很多地方抱有督察是“一阵风”的心理,对整改工作持观望态度,直到2017年5月才真正动起来。
 
  在这种心态下,马中平说,江西省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庐山西海不断被“瘦身”;省河长办考核走过场;“牛奶湖”现象仍未消除;一些地方政府竟然“说谎”。
 
  抱有督察是“一阵风”心理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主要是看第一轮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地方是否真整改。在马中平看来,江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还不高;督察整改压力传导不足,存在前松后紧、避重就轻等问题。
 
  马中平指出,九江市武宁县近年来多次发生违法填湖、向湖要地行为,但当地政府默许纵容,监管流于形式,导致江西省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庐山西海不断“瘦身”。九江共青城市政府、南昌市南昌县政府违规撤销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名录的共青城南湖湿地和瑶湖两处保护区。
 
  针对鄱阳湖水质持续下降问题,马中平说,江西省部门责任不清,省发改委、环保厅、水利厅均不清楚工程情况,清洁水系工程至今仅停留在纸面上。
 
  马中平强调,江西省河长办考核走过场,“11个设区市和100个县(市、区)2017年河长制考核等次全部为优秀,与各地水环境质量状况极不相符。”马中平说,新余等5个地市2017年PM10、PM2.5浓度均同比升高,萍乡等7个地市未完成省政府考核目标,但均未按整改要求进行严格考核。
 
  “回头看”督察发现,政府层面有“说谎”问题。马中平指出,江西省瑞金市政府未履行搬迁承诺,瞒报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数量。上报卫生防护距离内仅有67户居民,实际有576户居民,且整改一年多来无一实现搬迁,群众反映强烈;2017年3月,宜春市政府上报已关停宜春丰城市华宏工业燃料油公司,实际是企业仍在生产,污染严重;赣州市赣县区政府不仅未解决红金工业小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问题,还在防护距离内批准新建4个住宅项目,性质恶劣。
 
  九江“牛奶湖”现象仍未消除
 
  敷衍整改、表面整改以及假装整改是“回头看”督察的重点,这三方面的问题江西省无一幸免。
 
  马中平说,在江西省敷衍整改问题多见。针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江西省全省大量城镇污水处理厂成为“晒太阳”工程问题,江西省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48个县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但督察组随机抽查景德镇浮梁县、上饶婺源县、鹰潭余江县等地污水处理厂,居然发现鹰潭市信江新区污水处理厂“清水进、清水出”;萍乡等城市生活污水直排。
 
  同时,督察组还发现,上饶市广丰县京新药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去向不明;抽查宜春市5家陶瓷企业,均存在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煤焦油去向不明等问题。
 
  九江市部分区县石材加工行业问题,早在2016年督察组就已指出,但“回头看”现场检查时,九江市都昌县石材矿山一些开采点废弃石料淤塞水库,“牛奶湖”现象仍未消除,大量石材加工作坊无粉尘和废水治理设施,生产时粉尘漫天,污水横流。督察组发现,南昌市牛行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存在蓑衣荚闸非法排污口,每天排放污水约8万吨,长期不予整改。
 
  就假装整改,马中平说,宜丰县工业园铅酸蓄电池企业实际情况是整改未按期完成,但上报时却说所有企业均达到零排放要求。同时,督察还发现赣州市矿管、林业及水土保持等部门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弄虚作假。
 
  马中平点到的问题还有,宜黄县将新悦达公司厂区堆存的4万吨工业废物运至山坳继续违法倾倒并覆土掩盖问题等。
 
  此外,督察还发现,环鄱阳湖周边的九江、鹰潭、景德镇等设区市中心城区实际污水收集处理率仅约50%左右,大量未处理污水直排;上饶市铅山县工业园区、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长期超标纳管,污水超标严重等。
 
  江西省已约谈问责300余人
 
  据马中平介绍,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2536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337家;立案处罚545家,罚款5628万元;立案侦查48件,拘留50人;约谈91人,问责216人。
 
  督察组透露,“回头看”督察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江西省委、省政府处理。同时督察组要求江西省委、省政府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记者 郄建荣)
 
  转自:法制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开信息

    日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布了信访举报问题督办情况,自2017年5月15日至21日12时,涉及河东区的有77件。
    2017-05-23
  •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满月 3000余人被问责

    4月24日至28日,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省份,实施为期1个月的督察。如今,各督察组进驻时间将陆续迎来满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批督察已有超3000人被问责,另有超...
    2017-05-24
  • 石家庄一家具厂拒不配合,将环保督察组反锁喷漆车间20分钟

    督查组已将上述问题移交当地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已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河南省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全区通报批评涉事企业。
    2017-07-06
  • 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进驻山东海南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指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省,重点是督察山东省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
    2017-08-11

热点视频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