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一盘棋 垃圾分类进入攻坚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02





  6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
 
  按照《通知》制定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国范围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各种绿色生活方式正在逐渐深入人心,长远来看“垃圾分类”将是大势所趋。
 
  5月31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报告指出,在此次调查的所有生态环境行为中,受访者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为认可。其中,超九成(92.2%)认为“垃圾分类”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是重要的。
 
  爱芬环保联合创始人、社区“垃圾分类”专业顾问郝利琼认为,当前“垃圾分类”最大难点是法律强制力量的缺失,没有真正有效可执行的法律来规范和约束公民行为。一方面,“垃圾分类”需长期对公民进行教育和动员,政府部门做好整个垃圾收运和处置系统;另一方面是需要增强法律约束,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严惩违规行为。
 
  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将迈入“法治时代”。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破解“垃圾围城”困境,北京、安徽、浙江、山东、贵州等地也陆续出台地方版的“垃圾分类”新规。分别通过地方立法明晰生活垃圾基本分类标准,建立垃圾分类试点,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奖励机制等。
 
  北京朝阳区SOHO现代城一位物业人员告诉记者,现代城小区分类垃圾桶配发工作已经持续近一个月。目前小区内部固定的垃圾投放点已经全部覆盖,还剩下大约200套分类垃圾桶开始面向全体业主免费配发,物业方面鼓励业主自愿领取。
 
  下一步,北京将对办公、生活小区垃圾桶、转运车辆加装身份识别和称重计量设备,对各类垃圾全流程实时监管,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积分管理制度、居民垃圾分类的信用账户等方式鼓励垃圾分类,探索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对未实行垃圾分类或分类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且多次违规拒不整改的,移交执法部门处罚。
 
  5月24日,上海市民政局、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本市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作用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从购买服务、培育发展、行业引导三方面为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创造条件。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垃圾分类制度在全国范围的加速推进,政策加码有利于推动循环经济进一步发展。“垃圾分类制度的落实从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有着提高焚烧热值、实现协同效应,从而最终带动规模经济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政策,运用市场化运作,完善分类收运处理配套体系。其中,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2月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东吴证券分析师袁理分析认为,预计垃圾分类全国推广后可为该行业带来30%的收入弹性。以厨余垃圾市场为例,按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60%估算,全国推广后每年可新增约400亿元的厨余垃圾处理运营市场空间。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北京2000家机关单位实行垃圾强制分类

    今年年底前,北京2000余家机关单位将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并接受检查,明年预计还会有92所高校加入垃圾强制分类的队伍。  12月14日上午,市城管委组织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400余名大学生通过观看垃圾分类...
    2017-12-18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