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吉林 奋力疾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5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吉林的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不断培育新的发展优势
 
  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查干湖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要坚持走下去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眸四年,吉林变化铢积寸累。
 
  四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
 
  四年来,吉林大地“颜值”持续提升,“气质”越来越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逐绿而行 因绿而兴
 
  “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措施,落实目标责任,推进清洁生产,扩大绿色植被,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四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强化生态系统修复、加强资源保护管理、深化林业重大改革、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赢绿水青山保卫战、助力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提升,补齐短板,在建设绿色、生态、和谐的吉林大道上奋勇前行。
 
  ——林草生态功能稳步提升。四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国土绿化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全省不同区域资源禀赋特点,系统谋划和启动实施了一批林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全省已完成人工造林更新27.8万亩,完成村屯绿化美化936个,完成公路、铁路绿化1373公里。
 
  ——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质升量提。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原则,不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打响青山、草原湿地保卫战。持续规范森林资源管理。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白河园池湿地、头道松花江上游、甑峰岭3个自然保护区顺利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林草应急防灾减灾成效显著。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主动应对、妥善处置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以及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力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野生动植物安全。2018年,顺利实现全省连续38年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目标。
 
  ——林草产业转型发展、林业重大改革硕果累累。2018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398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结构比例为27:56:17,森林旅游康养等新兴产业增幅达到6.7%。国有林场改革、国有林区改革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338个林场整合为89个,全部定性为公益类事业单位。2018年完成了珲春东北虎豹监测示范点建设,实现了500平方公里数据通信全履盖。
 
  河湖连通 水至绿来
 
  素有“八百里瀚海”之称的吉林西部,如今,已成为中国湖泊密度最大的湖区之一。大小泡沼遍地、湖泊星罗棋布。松花江与嫩江在松原西北部奔腾相遇,借势“引嫩入白”“哈达山水利枢纽”等工程,霍林河、洮儿河等河流呈向心式汇集,一幅河湖互济、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生态画面,已然在吉林西部绘就。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指出:“你们在实践中探索实施的河湖连通工程,既解决了缺水问题,又美化了城乡环境,要坚持下去。”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查干湖生态保护情况,专门听取了关于西部河湖连通工程总体情况的汇报,吉林人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对民生福祉的深厚情怀。总书记的关怀和肯定,让吉林人民受到巨大鼓舞和激励。
 
  水,是生态之要,汩汩清流润泽万物。“正因有了水,才有了保护区大量芦苇,有了鸟类栖息之所。”吉林省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称,“受惠于河湖连通工程,近两年的波罗湖水域面积有所增加,也增加了很多过去不曾有的珍稀鸟类。”
 
  据统计,波罗湖保护区内现有植物194种,野生动物19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丹顶鹤、大鸨、白鹤等4种。
 
  近年来,我省西部已然形成以“向海”“莫莫格”“查干湖”“波罗湖”为核心的四大板块,构成集中连片、河湖互动、动态平衡的4个生态群落。作为我省首个以恢复生态为目的的重大生态水利工程,河湖连通有效恢复和改善湖泡、湿地面积约3500平方公里,大量候鸟落户栖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正值7月,雨水充沛。曾被称为“瀚海”的吉林西部曾宛若水乡。芦苇摇曳,鸥鸟成群,景致比细腻温婉的江南,又多了几分东北特有的广袤与浩瀚。
 
  查干湖上的“加”与“减”
 
  “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查干湖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要坚持走下去。”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查干湖视察,为吉林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2700万吉林儿女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作为查干湖冬捕“鱼把头”的张文,一直将总书记的问候、关心以及嘱托,记得清清楚楚。
 
  张文说,总书记“年年有鱼,年年有余”的祝福,当年就兑现了。今年查干湖冬捕收获最大,比历年都好。打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红网”,一网打上来差不多30万公斤鱼。
 
  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在景区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做好景区内外“加减法”。把新建的“吃、住、行、购、娱”项目,全部摆在8—10公里以外的区域,最大限度地减少湖区生态压力。突出查干湖生态自然景观,尽量减少人工雕琢痕迹,积极开展湖区清洁整治专项行动。
 
  夏日里,查干湖岸边和浅滩上蒲草、蒹葭葳蕤,色彩艳丽的翠鸟和迁徙的各类候鸟——燕鸥、灰鹤、白鹳、丹顶鹤、野鸭、大雁、矮脚鹬让人心醉。据粗略统计,每年秋季迁徙至此的候鸟达200多种。而湿地外围被誉为“东北四大灌区”之一的4万公顷优质水稻田,夏如碧毯、秋似铺金,一直延伸至天边。
 
  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几届的查干湖冰雪旅游节有13万游客参加开幕式,游客接待量增加到1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也从9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5亿元。
 
  如今的查干湖,不仅是鱼的世界、鸟的乐园,还同时滋养着万亩良田,湖区周边的农业和其他副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如今的查干湖水源充足,周边生态持续改善,水域面积扩大到500多平方公里,一跃成为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成为“美目流盼”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
 
  2019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时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林业和草原局承担查干湖生态修复和治理保护职责,与省水利厅共同编制《查干湖治理保护规划》,完成生态修复顶层设计工作;指导查干湖区域生态修复和治理保护工作;推进14项生态修复和治理保护项目,累计投资金额83.2亿元。
 
  风和日暖,丽水微澜,百花怒放,鸥鸟竞翔。天空和大地之间,开始了一场关于生命的深刻互动;阳光和草木之间,进行着有关未来的庄严承诺和兑现。


  转自:吉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