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加快构建全灾种全领域全覆盖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4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就防汛防台风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表示,去年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严密落实应急部指示要求,加快队伍转型升级,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提高打硬仗、打大仗的能力。
 
  一是积极更新救援理念和机制。紧紧围绕“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着眼职能任务拓展,在救援理念、组织指挥、联动机制、训练演练、战勤保障等方面改革创新。组织开展重大救援课题攻关,分类制定地震、台风等十余类灾害事故预案,建设60个后勤保障编组,牵头或者是配合应急部有关司局制定部应急预案和灾种响应手册以及保障机制,并在实战和平时拉动中磨合完善。
 
  二是加快提升综合救援技能。紧紧围绕尽快适应处置应对全灾种、大应急需要,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和比武竞赛活动,坚持练体能技能、练战术指挥、练协同保障,并及时总结洪涝、地震、堰塞湖等典型战例,做到打一仗进一步,不断提升专业施救能力。此次抗击台风“利奇马”战役结束以后,及时召开战评研讨会,总结经验,完善机制,以利再战。
 
  三是突出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建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优化整合力量资源,加快构建全灾种、全领域、全覆盖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以今年防汛抗洪抢险为例,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组建了31支省级抗洪抢险突击队,规模达到7600人;建立285支水域救援专业队,人数达到7462人。同时,为了做好山体滑坡、建筑坍塌等台风造成的次生灾害的处置准备,组建246支工程机械救援队,配备了一大批推土机、挖掘机等机械装备,提高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
 
  四是时刻保持执勤战备状态。紧紧围绕适应综合救援新常态,狠抓备战意识养成,强化遂行综合保障,做到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有效处置了广西桂林龙舟翻船、江苏响水化工园区爆炸、河南三门峡义马气化厂爆炸等重大事故灾难,同时也积极参与了台风“玛丽亚”“安比”“温必亚”“山竹”和今年的“利奇马”等5次较为严重的台风灾害救援行动,处置山洪和地质灾害、建筑坍塌、道路清障等各项任务2万余起。
 
  琼色表示,下一步,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打头阵、当先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现消防救援队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新作为和新形象。


  转自:人民网-环保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