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 为母亲河减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8





  黄河,是世界第五长河、中国第二长河,我国北方唯一横贯东西的巨川大河,如今却面临缺水危机--干支流断流,水量下降,全流域旱灾频发。黄河的天然径流量仅为长江的6%,以占全国河川径流量2%的有限水资源,灌溉了全国13%的粮食产量,保障了全国14%的GDP产值,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总引用水量逾越了黄河的负载能力。
 
  大河缺水,不堪重负。
 
  近日,水利部宣教中心与全国节水办联合开展的“节水中国行·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将足迹带到了黄河流域。
 
  山东威海:五水共治,打造节水型社会
 
  很难想象,山东省地处中国东部沿海,黄河横贯东西、运河纵穿南北,却是严重缺水地区。山东威海正是其中的典型,城市三面环海,却无法解“近渴”,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573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
 
  年,威海市被确定为全国4个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之一,根据《威海市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拟在三年试点期(2018-2020)内,大力开展以海水淡化、再生水利用、雨洪资源利用等以非常规水源利用为主的示范项目。
 
  走进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观海社区居民畅游阿姨的家,随处可见节水元素,比如厨房里贴有节水标志的水桶、水龙头上新安装的节水阀、社区发放的“节水存折”。畅游阿姨说:“我的节水小妙招就是水的多次利用。以前的确是懒得接(水),现在社区发了节水桶,洗菜、洗碗、洗衣服的废水随手到在水桶里,再用来冲马桶。”观海社区的节水工作领导小组把工作做到了每家每户,通过推荐评选“节水之星”、征集“节水妙招”、发放“节水存折”以积分抵换物品等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节约用水的积极性。
 
  在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能威海电厂)的海水淡化车间,厂长姜伟国喝下了由海水淡化而来的半杯清水。姜伟国介绍,2000年,威海遭遇了百年罕见的干旱,缺水问题严重威胁电厂的安全生产。为此,电厂先后建设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污水处理站、海水代用系统等项目,向大海要水“喝”。目前华能威海电厂的自来水日消耗量由2000年的11000吨下降到了1800吨左右,发电量则增加了1倍多。
 
  “五水共治”是威海市水资源管理的关键词。威海市水务局成立后,统筹做好广蓄水、引客水、用中水、淡海水、治污水“五篇文章”,实现蓄水、调水、供水、用水、排水、节水、治污水一条龙管理。2018年,威海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了19.96%、9.43%。威海市水务局水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建国说,下一步,威海市将继续强化节水管理,挖掘节水潜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率达到100%。
 
  山东淄博:后发先至,全方位践行“节水优先”
 
  淄博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城市之一,由于地处山东中部,不具备淡化海水的自然条件,相比威海,缺水形式更为严峻。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32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9。淄博市亟需依靠后天节水努力,实现“逆天改命”。
 
  计划用水是节水关键。淄博市对全市行政区域内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非居民自备水用水户,全部实行计划管理;对年使用6000立方米以上公共管网水的非居民用水户,优先适用定额管理,没有定额标准的适用计划管理。截至目前,全市计划用水管理户1885家,计划用水实施率达95.2%。
 
  水平衡测试为节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淄博市积极引导用水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通过提高用水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摸清用水单位的用水现状,准确评估用水水平,促进取水许可的后续管理、用水计量的监督管理和污废水排放情况的监督管理。
 
  淄博市水资办主任王强指出,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进一步促进了用水单位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目前每年开展水平衡测试的企业(单位)保持在40-50家左右。
 
  此外,淄博市还通过制度规范、税收引导、载体建设、宣传辅助、执法保障等举措,全方位贯彻“节水优先”理念。2018年,全市用水总量为99213万立方米,比2015年减少7700万立方米,下降7.2%;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4.3%、10.5%,居于全省前列,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陕西西安:培育高校节水“主力军”
 
  陕西西安市地处黄河中游,北临黄土高原,也是极度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36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1/7。
 
  高校节水是西安市推进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一大亮点。西安现有各类高校63所,在校总人数约80万人,占城市常住人口的比例达8%。针对高校用水量大的问题,陕西省下发了《关于开展校园节水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2022年前,50%高校要建成节水型高校。西安市水务局大力扶持高校节水项目,先后支出财政补助资金1545万元,引导社会资金8000余万元,打造了一批高校节水典型。
 
  西安思源学院是西安高校的“节水明星”。学校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修建了日处理量为35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系统,中水全部用于冲洗厕所、浇灌绿地、景观喷泉、清洗道路等;铺设专用雨水收集管网300多米,将大约2万平方米范围内的雨水,以及一座1800立方米的游泳池、3座600立方米的景观喷水池定期换掉的剩水,利用地势落差和水泵全部收集起来加以二次再利用。全校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年节水量80多万吨,节约资金300余万元。
 
  近年来,陕西省先后出台了节水相关制度法规和规划政策80余项,强化分类指导和管理,大力推进节水工程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高起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西安市在高校节水工作上的“地毯式”推进,正是陕西各地市争先恐后打造节水型社会的缩影,凸显了陕西省推动节水工作的决心和成效。
 
  九曲黄河万里沙,如今,我们的“母亲河”所承载的不仅仅有泥沙,还有子孙后代的过度开发和无序使用。节约用水,刻不容缓。为黄河解渴、减负,还黄河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是每一位黄河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转自:人民网-环保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