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首例非法采砂炼金案宣判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3





  非法挖采长江江砂后,在船上分离卵石、“洗”出金砂,含有大量水银的有毒炼金废料直排长江。犯罪团伙通过家族经营、暴力垄断,组织“联营船队”疯狂敛财,污染长江,4年多非法盗采,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长江流域首例非法采砂盗取金砂案近日在湖北省松滋市一审宣判,揭开了不法分子非法采砂、炼金敛财的黑幕。


  “洗金船”江中采砂炼金


  大量水银废料直排长江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位于湖北荆州的江陵县南兴洲从江畔延伸,与长江大堤夹成一个宽约300米的港汊。港汊内,停泊着一批被扣押的非法采砂船。其中一艘改装船十分特殊,能够边采砂边“炼金”。


  “大多数采砂船都是从江底采挖砂,作为建筑材料销售牟利。”松滋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蹇永亚介绍,这艘改装船作业目的并非获得江砂,而是瞄准这个区域特殊的矿产——金砂。


  长江松滋段河道内砂石品相优良,以盛产金砂闻名,自古就是盛产水中“软黄金”之地。经湖北冶金地质研究所采样鉴定,长江松滋涴市江段河床所采得的河砂矿物组成中,金含量达平均每吨0.16克。


  以往在长江采砂的船主们对长江松滋段的金砂价值并不了解。犯罪嫌疑人郑某曾从事过黄金生意,为实现利益最大化,郑某等人打造了一条“洗金船”,将随泥沙采集上来的金砂制作成“水银金”出售。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这艘“洗金船”上,砂被分离出来后,所剩卵石被运走销售。为得到含金量50%左右的“水银金”,在“洗金”过程中,会用到水银。“洗金”剩下的泥沙、水银等废料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倒入长江。


  业内专家介绍,非法采砂可能改变长江河床,破坏航道,而直接倒入含有大量水银的废料,严重污染江水,直接威胁河段生态系统安全。据测算,到案发时郑某等人共盗采卵石640万吨,价值8800余万元;用“洗金船”盗采金砂2.27万吨,价值4000余万元。


  家族经营暴力垄断


  收“管理费”打造“联营船队”


  办案人员介绍,自2014年以来,郑某等人打造了非法采砂船“华龙号”,并非法控制9条采砂船组成“联营船队”,分时段、分班次盗采金砂、卵石,平均日采挖量上万吨。


  据郑某供述,他们和另一个团伙联手,利用刑满释放人员,采用打砸等暴力手段强制组成船队,垄断当地砂石资源。只有缴纳管理费加入“联营船队”的船只,才能在松滋市涴市江段采砂。


  按照大船每天4000元、小船每天2000元,或以每采1吨砂石收取1元的标准,郑某等强行向联营采砂船收取管理费。据统计,这个团伙先后收取管理费82万余元,当地卵石供货价比市场价高出两至三倍。卵石销售范围包括四川、重庆、湖北、安徽、福建等9个省份,几乎遍及整个长江流域。


  对于核心的“洗金”业务,郑某只安排信得过的家人参与。他从福建老家找来弟弟、妹妹、儿子、女婿等5人加盟,通过家族控制,实现金砂采挖、提炼、运销一条龙运营。盗采的金砂提纯加工后,全部销往福建福州以及湖南益阳等地。


  对不服从管理的船主和举报群众,他们就恐吓威胁甚至殴打。曾有外地船主计划在涴市江段采砂,因不听从“管理”,遭到多名打手殴打,最终被迫离开。一位村民因举报这个团伙非法盗采,遭到数十次恐吓和殴打,房屋玻璃全被砸碎,家里大门也被车撞。


  为牟取暴利,这个团伙连执勤民警都敢袭击。2016年,一艘采砂船拒绝缴纳所谓“管理费”,郑某组织20余名闲散人员手持管制刀具、渔叉准备斗殴。正在巡逻的涴市镇派出所民警表明身份后朝天鸣枪示警,抓捕过程中头部遭渔叉袭击受伤。


  有执法人员成“保护伞”


  团伙主犯获刑20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荆州警方抓获包括郑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7人,扣押采砂船、“洗金船”等共15艘,冻结房产5套,合计资产8577万元。


  郑某团伙为何能如此猖獗地大肆非法采砂?随着案件深入侦查,郑某团伙背后的“保护伞”浮出水面。办案人员介绍,荆州市港航局船舶检验科原科长陈某收受贿赂,借用一艘准备报废的“龙华号”资质,为郑某所有的“华龙号”办理船舶登记手续,帮助船舶入籍,使其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采砂。


  在涉黑团伙的“糖衣炮弹”下,有的执法人员甚至与团伙沆瀣一气。松滋市水政监察大队驻守涴市码头相关执法人员,不仅纵容郑某团伙非法采砂,还驱赶查处外来采砂船,并向“联营船队”提供举报群众的电话,导致群众被打击报复。


  近日,松滋市人民法院审理宣判了此案。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郑某等十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行贿罪,主犯郑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为该黑社会组织提供保护和方便的姚某、陈某,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罪名成立,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据新华社


  关注更多深度舆情报道,马上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yq/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