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海勃湾区千里山工业园区污染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9





  近日,本网多次接到内蒙古乌海特色园区千里山工业园区千岗社区群众举报,千里山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常年排污,对环境污染严重,给附近村民生活与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


  2019年12月26日,本网对群众举报的内蒙古乌海特色园区千里山工业园区进行了实地探访。在工业园区内发现,内蒙古黄河工贸集团千里山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千里山煤焦化公司)、内蒙古万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千峰水泥分公司(以下简称千峰水泥公司)、乌海德晟煤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晟煤焦化公司)等多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既没有采取喷淋、雾炮等降尘措施,也没有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生产,普遍存在间隔性无组织排放大量黑黄烟尘等行为。排放出的烟尘在气流的作用下弥漫成一张灰色的大网,笼罩着整个园区方圆数公里的区域,浓烈刺鼻的有害气体的味道充斥着整个园区。


千峰水泥公司


千里山煤焦化公司


德晟煤焦化公司

  在走访过程中,千岗社区村民告诉本网人员,现在比以前还好多了,过去根本没法呼吸,村里好多人得了呼吸类疾病,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经常咳嗽发烧,有的人为了健康甚至到其它地方买了房子,外面人刚到这里根本就不能适应。投诉也没有什么用,有时候生态保护局也去企业查,可总是不了了之。


  本网人员在现场致电海勃湾区生态环境保护局,把千里山工业园区的污染状况直接进行反应。生态环保局信访科接电话的白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接访,对于所反映的问题他们会尽快告知负责该企业的检查大队,并会马上派人到现场进行检查,同时白姓工作人员要求本网提供各个企业的污染视频资料作为证据。本网人员在现场等了近一上午的时间也没有相关人员到现场检查,其间多次电话询问,对方以没有发现投诉的情况为由作为回复或者不接电话。之后在本网一再追问此事的处理结果如何的情况下,最终信访科白姓工作人员给出答复,除千里山煤化工有短暂冒黑黄烟尘外,其他企业并没有污染现象。


  通过网上查悉,千里山煤焦化公司、德晟煤焦化公司以及千峰水泥公司,曾被生态保护部门多次以二氧化硫、烟尘粉尘超标为由进行了行政处罚。针对内蒙古乌海特色园区千里山工业园区千岗社区群众举报的情况,相信相关部门也早有耳闻,可时至今日,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不能为了追求GDP,就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希望当地相关职能部门能尽快做出行动,拿出有效办法对千里山工业园区污染问题进行彻底解决。


  对此事本网将持续关注。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