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平衡,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0





  捕杀和转卖一只鸟,有人可以赚5元钱,其背后则是一个物种个体数量持续减少乃至灭绝的惨烈现实,进而整个食物链、生态平衡都可能受到影响。进一步说,物种多样性对人类具有深远意义,这一点,我们应当尽快凝聚起共识。


  鸟网隐藏在玉米秸秆中,网眼细密堪比“蜘蛛网”。红喉歌鸲、黄莺等野生鸟类,一旦被缠住便无法动弹,越挣扎缠得越紧,惨叫声不绝于耳……据1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近日,一则“白洋淀出现5公里长的捕鸟网,鸟类有进无出”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作为华北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白洋淀是野生鸟类在华北中部的重要栖息地,每年大批候鸟经此越冬,被猎捕的鸟类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濒危物种。


  啾啾嘶鸣,闻之悲切。鸟儿在捕鸟网上挣扎、哀鸣,然后死去,很多人为之心痛。几天前,还有一则类似的坏消息,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对不起,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这是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新闻冲上热搜后,获赞很多的一条网友留言,同样让人揪心。


  为何国家明令禁止猎捕、杀害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而偷猎滥捕却屡禁不止?根源在于利益驱动。


  据报道,在捕鸟现象严重的地区,农民种一亩稻田一年收益最多一千元,而捕一季鸟,收入可达一万元。一些宗教信众愿意购买鸟类放生,让不法分子发现“商机”,间接催生了捕鸟的市场需求,捕收售候鸟渐渐出现规模化、专业化趋势,“产业链条”越来越成熟。


  还有,一些人对于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观念落后,一定程度上给了非法猎捕底气。著名的“大学生掏鸟案”被告人被判10年,很多人认为量刑过重,堪称“人比鸟贱”,就是例证。当然,非法猎捕的手段越来越先进和隐蔽,而执法力量不足等,也是重要原因。


  “不就是几只鸟吗?”“捕鸟赚点钱有啥不行?”不少人的类似想法戳中现实问题,我们为何要在意一只鸟、一条鱼的生死?它们跟人类的关系真的很密切?


  捕杀和转卖一只鸟,有人可以赚5元钱,其背后则是一个物种个体数量持续减少乃至灭绝的惨烈现实,进而整个食物链、生态平衡都可能受到影响。进一步说,物种多样性对人类具有深远意义,这一点,我们应当尽快凝聚起共识。


  比如,鸟类的减少会扰乱自然界的降解机制、种子传播和昆虫控制,而生态平衡的变化会导致携带病毒的动物显著增加,进而人类健康也受影响。有研究认为,莱姆病在欧美地区蔓延,其罪魁祸首是北美鸽灭绝,由于这种鸽子与田鼠的主要食物是橡树果,鸽子灭绝导致田鼠食物充足,数量激增,而它们身上寄生的蜱虫则是莱姆病的主要携带者。


  再从物种多样性的研究和利用价值看,以长江白鲟为例,其身体构造很特殊,或许可以给人类开发利用新的仿生技术和材料提供启发,但这随着长江白鲟的灭绝而无法实现了。物种灭绝会影响未来的食物来源、工农业资源、土壤肥力及水质,还将影响药物来源和研发。比如,鱼类减少会影响人类食物营养的多样性,一些植物消失会使我们失去很多提取治病物质的机会与可能——假如青蒿消失,抗击疟疾的青蒿素显然也不会被发现。进而言之,一个物种的灭绝,意味着一个基因库的消失,这将使人类损失很多可以利用的生物基因。


  据统计,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小时有3个物种灭绝……我们所处的生物圈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等所有生命物种和它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组成。当物种持续减少,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体系也会渐渐坍塌。


  我们需要做的,是达成共识并采取行动,控制持续恶化的物种灭绝趋势。比如,拒绝买卖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行为,转变生产方式等。


  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直击人心:“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保护我们身边的动物、植物,保护生态平衡,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更多深度舆情报道,马上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yq/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