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部门兵分六路突击检查垃圾分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5





为推进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实,今天上午,本市组织专项突击检查,市城管委联合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兵分六路,分别前往东城、西城、海淀、朝阳、昌平等区的多个居民小区、密闭式清洁站、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厂,检查垃圾分类投放容器设置、密闭式清洁站改造等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社区居民精准投放率有待提升


  随机选点、不打招呼。今天上午十点半,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带队先后前往古城南里社区、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古城街道西路南社区,对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一进古城南里社区大门,右手边测温登记处就放着一摞《石景山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我们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户居民领取一份指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进入社区,右侧墙壁摆放着一排垃圾桶,身穿绿色马甲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正拿着工具,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指导居民工作好做吗?”“厨余垃圾占比多少?”……孙新军对指导员提出一连串问题,对方基本都能正确作答。“垃圾分类想做好,入户宣传很重要。”孙新军随机走进一个楼门,看到楼内公示栏上张贴着《古城南里社区垃圾分类通知》以及图文结合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后,满意地点点头。


  随后,检查组又来到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小屋”,并对现场居民进行现场宣传。路过一处水果站时,孙新军还探头询问店家塑料袋是否收费,对方回答5月1日开始不提供免费塑料袋了。“不错。这是源头减量、防治白色污染的重要一环!”孙新军临走时还不忘强调。


  “这个小区桶站设置、数量,宣传环境布置以及监督员工作符合要求,不足之处在于,居民精准投放率还有待提高,目前垃圾分类需要指导员进行二次分拣,这也是现阶段需要做的工作。”孙新军说。


  离开古城南里社区,检查组又来到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该社区正在试点通过在垃圾桶处安装摄像头,运用人脸识别、后台系统比对等智能化手段,结合门禁实名实户数据库,对居民垃圾投放的正确、错误“姿势”进行记录,后期对投放错误的居民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指导。


  孙新军介绍,此次突击检查全市共派出6个检查组,均采取随机选点、不打招呼的方式,对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设施配备情况是否到位合格,宣传环境布置及入户动员情况,监督员、指导员上岗情况,是否存在混装混运现象等。同时,市城管委派出干部就近深入自己所在社区,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


  餐馆混投混放分类不仔细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局前往丰台区大成路翠微大厦开展垃圾分类检查。


  在5层海底捞火锅店,城管执法队员经过体温检测合格后来到后厨。该店开辟专门区域放置垃圾分类桶。打开垃圾桶,城管队员从“其他垃圾”桶中拣出一个饮料瓶,“这个是可回收垃圾,别扔错了。”员工连忙重新检查投放。


  带队检查的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提醒员工,分类工作还要再细致一些,避免餐饮企业容易出现的比如餐巾纸、手套、筷子等和厨余垃圾混放等问题。他提醒餐厅员工,在用餐结束后回收时可提前分拣。此外,餐厅内外垃圾分类宣传内容不足,没有图解、标识等,建议餐厅增加更明显的垃圾分类标识。


  在隔壁的麻辣香锅店,后厨一个没盖儿的绿色垃圾桶和盖顶上贴着纸的灰色垃圾桶引起了执法人员注意。“你这灰色桶到底是什么垃圾桶?”灰色垃圾桶本来是不可回收类的垃圾桶, 但在桶盖上却贴着“可回收”的标志。“对,我们就拿它当可回收垃圾桶用。”后厨工作人员解释,但打开桶盖,却是大量塑料袋。“塑料袋是不可回收垃圾。”“哦哦哦,那我们重新分一下。”工作人员连忙表示。


  温天武指出,该店存在混投混放、分类不仔细等问题,并表示,“作为店长更应该了解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分类。建议店内增加标志,张贴宣传内容。”


  “这是什么?”在地下一层盒马鲜生超市垃圾处理站,执法人员从灰色的不可回收垃圾桶内随手拿出一个菠萝和一条面包。“这不是厨余垃圾吗?”工作人员连忙表示可能是投放时误投了。在墙边,超市放了一溜儿垃圾桶,但都比较新,工作人员表示这也是根据新标准设置不久的。执法队员表示,超市内垃圾产生量大,一定要做好“最后一米”的分类工作。


  温天武表示,为做好《条例》的落地实施,城管执法部门将从教育、引导、规范入手,逐步展开执法工作。其间,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建账、边整改的原则,完成对辖区单位和社区的宣传告知以及投放环节的普查。


  据了解,为精准指导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做好生活垃圾专项执法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写了工作手册并开展培训。近期,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加大相关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引导社会单位和居民自觉落实垃圾分类,规范分类投放行为。


  垃圾桶没有分类贴标外表太脏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率领的检查组来到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和朝阳区双井街道,随机走访社区的垃圾分类情况。


  赵济贵随机敲开了葱店社区一户居民的家门:“您好,打扰了,我们来看看您家的垃圾分类情况怎么样。”赵济贵耐心询问,居民把他引进门,“分着呢,分着呢,您看,不都在这儿呢么。”居民给赵济贵指了指地上的一个纸袋,里面塞了不少塑料袋、包装袋。“居委会不是给发了厨余垃圾桶吗?您的厨余放哪儿了?”在抽查前,赵济贵特意提前了解了一下社区此前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作情况,得知居委会给每户居民都配备了绿色的小桶,专门用来放厨余垃圾。居民想了想,“有一个,有一个绿的。”居民从里屋取出来一个绿桶,但里面并未装厨余垃圾。“谢谢您支持,不过咱们还要继续仔细垃圾分类。”


  随后,赵济贵又来到胡同,随机抽查了几处垃圾桶,“咱们的垃圾桶并没有分类贴标啊,外表也太脏了,得赶紧把工作抓起来。”工作人员赶紧记下,表示会立即整改。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不仅是平房区,还是拆迁滞留区,胡同较窄,设置存在实际困难,社区计划设置60个分类垃圾站点,目前只设置了20个,还在推进当中,将于近期尽快完成。在社区居委会门口,看到外来人员正在办理出入证,赵济贵又停下来,问正在办证的外来人员是否已经开始垃圾分类了,他建议工作人员在办证的过程中也要借机宣传垃圾分类。在双井街道垂西社区,赵济贵提醒门口站岗的防疫执勤人员,要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在执勤中开展宣传。 (记者 孙宏阳 金可 叶晓彦)


  转自:北京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