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嘉兴代表:大庆不会油尽城衰 生态综合补偿需国家支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5





  5月22日,国家发改委作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主要任务”中提到,将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起草生态保护补偿条例,推进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庆市原市长、黑龙江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嘉兴建议,国家将大庆作为地市级城市试点,纳入生态综合补偿试点范围。


  谈转型发展


  不惜牺牲环境开发石油资源不可取


  北青报:您怎么看待生态环保和东北振兴的关系?


  石嘉兴:东北资源非常丰富,在当前比较复杂而又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国家特别强调“保粮食能源安全”等“六保”,这就有赖于黑龙江这个“大粮仓”“大油田”的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同时,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方面,东北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这里的发挥作用,不能是单纯量的供给。不惜牺牲环境去勘探、开发石油资源更不可取,必须着眼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必须注重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生态环保方面,我们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东北独特的资源和环境,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战略支撑。我认为,要把东北振兴、生态补偿和环境治理放到战略高度去考虑,这是未雨绸缪。


  北青报:目前大庆人的环保理念如何?


  石嘉兴:大庆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历经了两次提升。第一次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庆人从最初的住“干打垒”创业年代,迈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始践行邓小平提出的“建设美丽的大庆油田”,那时候大庆人的向往就是建“新村”、住楼房、实现城市现代化,这个美好愿望早已实现。第二次是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又有提升,市民对钻井产生的油泥处理问题、对石化企业排放废气废水问题、对卫生间距问题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关心关注,迫切希望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把大庆建设成为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


  目前生态环境治理资金投入有限


  北青报:作为一座油城,目前的大庆生态环境状况如何?存在什么样的困难?


  石嘉兴: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开发建设6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油23.7亿吨,上缴利税2.9万亿元,撑起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半壁江山,为国家能源安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持续壮大接续产业的进程中,始终不敢怠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随着地企双方投入的增加、油田勘探与开发技术的提标升级,生态环境已经得到很大程度改善。


  但从这些年的发展实践看,一方面,2015年以来大庆油田原油产量逐年调减,而且原油价格目前仍处于低位徘徊,目前受疫情、开采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油田公司经营效益明显降低,继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面临较大困难。另一方面,地方接续产业整体仍处于培育期,财政增收困难,加之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基数较大且逐年增加,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资金投入已经非常有限。


  大力发展“油头化尾”接续产业


  北青报:大庆会不会出现“油尽城衰”的现象?


  石嘉兴:的确,国际上有一些“油尽城衰”的现象,油开采完之后城市就空心了,人口转移到新的地方去。但是大庆不会,一方面地企双方致力于建设百年油田,另一方面大庆正推动油城转型发展,大力发展“油头化尾”汽车、铝材加工等接续产业。目前,油与非油经济结构正在逐渐改变,城市正在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可能没有来过大庆的许多人都知道铁人王进喜、工业学大庆。其实,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新兴工业城市,目前已达到300万的人口规模,而且独具魅力。好多人去过大庆后会觉得“不是想象的那样了”。


  北青报:环保治理和经济发展是否冲突?


  石嘉兴:环保和经济发展是“对立统一”的。如果石油在地下沉睡,不勘探、不开发,那肯定是原生态,而开发就是“双刃剑”。不容回避的是,大庆作为一座新兴的资源型城市,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一直影响着大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现在,既要继续支持开发建设,但同时又要特别特别重视环保问题。


  小时候描述一个地方,会说“烟囱林立、浓烟滚滚”就是工业化,现在得讲新型能源、达标排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任务。新时代大庆人,有能力做好“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这篇大文章。


  谈生态综合补偿


  开展试点积累更多的经验


  北青报:如何通俗地理解“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概念?


  石嘉兴:生态综合补偿简言之就是人类对大自然的反哺。具体说试点就是对自然资源开采造成的水系破坏、水资源损失、水体污染、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生态退化以及沉陷引起的地质灾害,国家或开采企业从资金、技术、政策上给予补偿、恢复和综合治理,通过在重点领域和地区开展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提供坚实的基础。


  大庆作为一座油城,60年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不可避免地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现在面临着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亟待恢复、地表植被生态遭到破坏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以解决。在大庆开展试点,能够更多地积累经验。


  地市级城市无论是自然资源、要素配置,还是区域协同、示范带动,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大庆作为黑龙江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和交通节点城市,如果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地市级并将大庆纳入,将极大地带动周边城市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借鉴和投入热情,也能够为国家在东北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积累实践经验。


  北青报:如果成为试点,大庆的优势是什么?


  石嘉兴:对于大庆来讲,首先就是有国家层面的政策优势,同时,有发展方面的现实优势。


  大庆连续三年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等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和政策激励支持,并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今年又成为全国首批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受到表彰的10个城市之一,这些发展成就都是实打实的,也必将有力带动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的有利开展。


  此外,还有投入方面的基础优势。大庆市委市政府和大庆油田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2009年至2019年,市政府投入河湖治理、园林绿化、防风固沙等领域的环境治理资金达到27.3亿元。大庆油田公司始终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原则,2009年以来共投入14.1亿元用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有力保证了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


  对补偿机制多元化起到示范作用


  北青报:如果被纳入试点范围,对于大庆将会有哪些益处?


  石嘉兴:一是专项资金的投入具有保障作用。中央将会加大资金补助,修复大庆地区损坏的生态环境,解决在油田效益下降、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的问题。二是对接续产业的发展具有撬动作用。除了用于修复生态环境外,还可以利用生态补偿金返补地方经济,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避免资源枯竭无产业可发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


  此外,对补偿机制的多元化拓展具有示范作用。结合大庆地方实际,将会在探索油气生态综合补偿方面对补偿方式、补偿资金来源和生态修复方式进行更多的实践性探索,形成系统性的经验做法,为国家全面推广提供有针对性的决策参考。(记者 孟亚旭)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