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6





  狭义上的秦岭,是陕西省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的山地,东以灞河与丹江河谷为界,西至嘉陵江,是嘉陵江、洛河、渭河、汉江4条河流的分水岭。东西绵延400—500公里,南北宽达100—150公里,是陕西省内关中平原与陕南地区的界山,为华夏文明的祖脉。广义上的秦岭,则西起昆仑,经陇南、陕南,东至鄂豫皖桐柏山、大别山,横贯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和长江的分水岭。司马迁在《史记》中写下“秦岭,天下之大阻”,名响天下;唐代大诗人王维笔下的“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的终南山,以及华山、太白山,都是其主要山峰。


  摊开中国地图就会发现,秦岭横卧中华地理版图的中央,北接黄土高原,南握四川盆地,不仅以地理位置,更以显著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特点,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和地理标志。由于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因而秦岭—淮河一线成为了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


  秦岭作为南北100—200公里的山形地带,在中国地理上的意义十分重要而特别。北方南下的寒潮被秦岭所挡,不易南下,东南方向北上的暖湿气流被秦岭阻碍,湿润气流不易北进,使得秦岭以南的汉中盆地、四川盆地少有干旱和霜冻,但另一方面又让西北地区更加干旱。


  秦岭南北温度、气候、地形特点迥异。一面是亚热带气候,年降水量大于800毫米,一面是暖温带气候,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下;一面多雨,是湿润区,常绿阔叶植物占主导,一面多雪,是半湿润区,落叶阔叶植物为主。


  之所以说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因以秦岭为界,形成了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秦岭以北为黄河流域,以南为长江流域。主要河流有渭河、汉江、嘉陵江、洛河等。黄河最大的一级支流渭河,发源于甘肃省定西市的鸟鼠山,流经甘肃天水、陕西省关中平原的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至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汉江则是长江最大的一级支流,由漾水流经沔县(现勉县)称沔水,向东流至汉中始称汉水,自安康至丹江口段古称沧浪水,襄阳以下别名襄江。嘉陵江则发源于秦岭北麓的陕西省凤县代王山,干流流经陕西省、甘肃省、四川省、重庆市,由重庆朝天门汇入长江。洛河则是陕西省内长度最大的河流,发源于白于山南麓的草梁山,由西北向东南注入渭河。


  从河流分布上看,秦岭水资源储量220多亿立方米,约占黄河水量的1/3、陕西水资源总量的一半,是陕西省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其中,秦岭南坡水资源储量182亿立方米,约占陕南水资源总量的58%,是嘉陵江、汉江、丹江的源头区,每年可向北京、天津等地供水100多亿立方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岭北坡水资源储量约40亿立方米,约占关中地表水资源总量的51%,是渭河的主要补给水源地,也是西安市等主要的水源区。据统计,从2014年12月12日至2019年12月初,以秦岭为源头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经提供了258亿立方米的水,缓解了北京、天津、河北和河南等省市供水问题,优化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在受水区供水安全、水生态保护、地下水超采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南水已成为京津冀豫2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以上,沿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5859万。


  秦岭还不仅仅是我国的中央水塔,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野生动植物的宝库。秦岭自然生态系统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产品和保障,能够涵养水源、保持土壤、调蓄洪水、防风固沙、固定二氧化碳,具有巨大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秦岭为野生动植物生存、生长提供了沃土和自然环境,秦岭山地南北在地理气候和自然因素上存在的显著差异,也造成了植被、动物生活环境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两类不同种类的植被、动物可以在同一座山中扎根、立足,因而成为生物多样性的宝库。秦岭是温带植物的物种基因库,也是“天然药库”。朱鹮在世界其他地方几近绝迹,我国鸟类学家却在秦岭发现了7只,并成功进行人工繁殖、野外放养,如今野外的朱鹮已经超过600多只,它们是秦岭7只朱鹮的后代。秦岭熊猫种群是地球上仅剩的熊猫种群,大家喜爱的大熊猫就源于秦岭大熊猫。秦岭也是当今大熊猫的栖息地之一,巴山的木竹和秦岭的箭竹为大熊猫提供了充足的竹笋和竹茎。与朱鹮、大熊猫一起被称为“秦岭四宝”的金丝猴、羚牛也在秦岭山地栖息繁衍。因此,秦岭是众多的野生动物以及数目繁多的野生植物共有的家园。


  但是,由于前些年过度开发,秦岭天然植被大面积减少,水源涵养能力下降,自20世纪70年代后,秦岭北坡的八成河流成为间歇河;原始天然林保存较少,森林资源林分质量较差,生态系统成分单一,存在较大面积人工落叶松林植被,不利于珍稀动植物生存与繁育。再加上矿产资源开采等大规模人类活动威胁着秦岭生态环境安全,加剧水土流失。旅游资源甚至房地产的无序和过度开发对秦岭的生态系统形成了极大威胁和破坏。


  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秦岭生态卫士,守护好我国这一宝贵的中央水塔。(中国环境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李瑞农)


  转自:学习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