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将是60年来最冷”?专家回应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7





  “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今年是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最近,伴随着从国庆假期到现在的几次降温,一些这样的帖子在网络上、微信中广为流传。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的蓝蓝天工作室记者,也收到了身边不少亲朋好友转发的相关帖子。他们将信将疑地询问:今年冬天,真的会那么冷吗?


  对此,蓝蓝天工作室采访了中国气象局专家。


  中秋国庆假期我国多地降温实属正常


  这些帖子为证明今冬可能是寒冬,将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多地猛烈降温作为征兆。


  当时,一股强冷空气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从内蒙古中西部经长江中游,一路贯穿我国南方地区。受其影响,东北、华北等地最低温度跌破冰点,河南、四川、甘肃,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多个景区早早出现冬天景象。黑龙江雪乡银装素裹,陕西太白山玉树琼枝,河南洛阳老君山、白云山等多个景点雪花飞舞,一场雪将四川九寨沟装点得如梦似幻。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10月1—8日,我国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在10月3日至6日的冷空气过程中,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大家不由得感叹,今年的冬天,似乎冷得有些早。有些人在“十一”期间,就已经穿上了秋裤甚至棉裤。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这期间人们感觉冷,除了气温确实偏低,还因为在这轮降温过程中,最低气温偏低幅度远高于最高气温。强降温带的大部地区,平均最低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4℃,部分地区偏低6℃乃至8℃。


3846591728625862811.png

上图:中秋国庆假期,我国迎来了一波较为猛烈的降温。


  不过,这些并不算异常现象。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表示,实际上,10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其中典型代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气温降至冰点、出现降雪都实属正常。


  “我国北方地区9月中下旬就开始出现初霜冻,条件就是地面最低气温降至冰点。进入10月后,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虽然气温比常年偏低,但这个季节也该到冷的时候了,突破冰点,出现初霜冻、降雪等,也属按期登场。”袁媛说。


  降温与拉尼娜没有必然联系


  上述帖子中还强调,气温骤降是由于拉尼娜引发的。袁媛表示,实际上,此次降温过程是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变化的影响,“这一天气现象与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什么是拉尼娜?


  “拉尼娜状态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大范围偏冷的现象。如果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则属于一次拉尼娜事件。”袁媛介绍。


  袁媛说,根据监测,今年8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了拉尼娜状态。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秋季会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也就是说,到今年冬季,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2000年以来,发生了5次拉尼娜事件,整体而言,冬季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部分地区偏低2℃以上。


18085034118979241625.jpg

  上图: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仅根据拉尼娜无法确定冬天一定会偏冷


  那么,今年会迎来一个偏冷的冬天吗?仅根据拉尼娜就能判定冬天“偏冷”吗?


  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


  “但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而且,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进而影响我国冬季的气候。所以,今年冬天是否会偏冷,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袁媛说。


  专家表示,天气变化与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正因如此,天气气候领域的信息资讯在受到百姓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容易被谣言传播者钻了空子。公众应注意通过权威机构,获取科学、准确的天气气候信息。(赵贝佳)


  转自: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