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金兴明    时间:2017-06-01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上海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近年来,上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开放创新不断深化,初步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金融市场年交易总额达到1300多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7%,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体系最齐全的城市之一。

  在这个过程中,上海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市场法规制度体系日益健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品种丰富,产品体系日益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年内,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还将上市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这将是上海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又一次重大探索。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上海市将在国家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金融机构组织和金融家的共同参与下,加强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联动,抓紧推进落实“金改40条”,行稳致远深化金融开放创新,不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本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以“稳中求进,发展开放”为主题,高度契合当前经济金融工作的主基调,同时也体现了不断进取、奋发有为的发展决心。希望大家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各抒高见,为衍生品市场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智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发放到位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目前,上海已经率先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并于5月5日发放到位。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要于5月31日前将调整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2017-05-11
  •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以管理资产规模计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25日正式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其外商独资企业——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017-06-02
  •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属地银行存管引热议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属地银行存管引热议

    6月1日,上海金融办在官网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上海《意见稿》),意见反馈时间截止6月30日。
    2017-06-05
  • 5月上海各项存款增速回升 个人房贷增速放缓

    5月份存款变化呈现四大特点:人民币存款增加,外汇存款有所减少;非金融企业定期存款减少较多;个人存款小幅回升;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环比少增。
    2017-06-1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