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人民币成跨境往来主要货币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唐子湉    时间:2017-06-05





  截至今年4月,广东自贸区已成立两周年。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广东自贸区南沙、前海、横琴三大片区,见证了其扩大金融开放,以金融开放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

  两年多来,广东自贸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金融成绩单:深圳前海争取到40条金融目录,推进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中心等建设;广州南沙金融创新“15条”获得批准,重点发展航运金融、离岸金融等特色金融业;珠海横琴引进澳资银行、跨境支付结算、跨境融资等取得突破;广东自贸区入驻金融机构和创新型金融企业超过5万家,居全国各自贸区首位。
 

  目前,人民币结算地位不断提高,逐渐成为广东自贸区跨境资金往来主要货币。从2015年4月21日至2017年3月末,南沙、横琴自贸片区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4237.2亿元,占区内本外币跨境收支超过八成。此外,广东还开拓出了一条“一带一路”金融高速公路,助力广东企业“走出去”。2016年,广东与“一带一路”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达3736.8亿元,同比增长24.2%。

  跨境人民币业务 前海规模领先全国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介绍,自贸区建设项目可从境内和境外获得更低成本的资金,跨国公司还可利用自贸区平台提升财务运作效率。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广东自贸区跨境资金往来的主要货币。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地区就从深圳前海扩展至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新区,更多企业享受到了改革“红利”。而说起跨境人民币业务,就不得不提前海自贸片区——这是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自贸区。截至2016年底,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超过1100亿元,累计提款365亿元,业务规模领先全国。
 

  去年,前海银行与香港企业签署了2笔跨境人民币贷款意向协议,其中,招商银行对香港瑞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2亿元用于债务置换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于去年6月顺利发放。至此,首笔NRA跨境人民币贷款成功发放,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双向打通。
 

  不止前海,南沙、横琴自贸片区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也颇有斩获。从2015年4月21日至2017年3月末,南沙、横琴自贸片区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4237.2亿元,占区内本外币跨境收支超过八成。
 

  大批企业从跨境人民币业务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例如,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横琴热电项目等不仅通过跨境人民币贷款获得了融资,而且其资金成本下降了10%-30%,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截至2017年3月末,三大自贸片区共有229家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汇入贷款金额41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方面,三大自贸片区也各有可圈可点之处。这其中,对企业最大的利好,莫过于降低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准入门槛。
 

  周生生集团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在达到准入门槛后,其在广东设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将广东作为亚太乃至全球的资金运作中心,实现余缺资金调剂,大幅降低了集团整体财务成本。
 

  对此,王景武指出,降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准入门槛,有助于企业“走出去”并实现国际化经营,提升统筹配置境内外资金的能力,促进自贸区总部经济发展。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末,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已备案24个人民币资金池,累计收付285.6亿元。
 

  通过“全口径”新政打通境内外融资市场
 

  在推进外汇管理改革、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广东自贸区进一步简化外汇资金池管理,支持中小型跨国公司对境内外成员企业资金进行集中运营管理,拓宽了融资渠道。
 

  截至2017年3月末,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已有4家跨国公司的15家成员企业开展外汇资金池业务,共集中外债额度6.7亿美元,集中对外放款额度3.3亿美元。
 

  除此之外,广东自贸区还积极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效打通境内、境外两个融资市场,提高自贸区企业跨境融资的灵活性和境外资金利用效率。业内人士表示,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首次对中外资一视同仁,根据净资产的一定倍数合理开展跨境融资,在这一政策下,境内企业可在跨境融资余额上限内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业务流程更加简化,还可自由选择境内、境外两个融资市场,融资效率大大提高。
 

  截至2016年底,共有21家前海企业办理了外债10.6亿美元,平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2个百分点。此外,截至2017年3月末,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企业共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向境外借款11笔,金额累计3.2亿美元。
 

  不少自贸区内企业也从该项政策中受益。今年2月,注册在南沙片区的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选择按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办理签约备案业务,备案金额为8000万港元。根据政策,其融资额度将达到人民币4.4亿元,相较原来“投注差(投资总额减去注册资本的差额)”模式可多融入人民币8800万元,一年节省财务成本约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金“走出去”“引进来”方面,广东自贸区也走在前列。目前,无论是在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还是在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方面,前海片区均已达到一定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有41家前海企业获得了QDIE试点资格,累计备案41家境外投资主体;在前海QFLP试点方面,前海管理企业已达106家,基金20家,规模为36.1亿美元。
 

  开拓“一带一路”金融高速公路
 

  走出广东自贸区,广东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迈得坚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拓“一带一路”金融高速公路方面,广东也颇有建树。截至2017年3月末,广东银行业(不含深圳)支持“一带一路”的项目共有172个,授信总额2862.6亿元。
 

  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为例,其早早便建立了“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支持广东省优先推进项目中的49个项目。截至2017年3月末,该行共实现15个项目投放,累计投放折合人民币82.5亿元。其中,2015年7月,该行协同中行巴黎分行、卢森堡分行、马来西亚分行,为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马来西亚某道路建设项目核定1.5亿美元银团授信支持,并于当年8月31日发放首笔贷款2000万美元,促成了广东省交通业首个“走出去”项目。
 

  不仅如此,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支持广东省农垦集团落实农业部“南胶北豆”部署,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柬埔寨等国建立了20多个橡胶种植、加工及贸易企业。“这极大缓解了我国橡胶产业对外依存过高的局面,也在东南亚地区树立了大国形象。”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与广东企业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需求亦不断增加。”王景武介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推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收支提供了快捷、安全、方便及低成本的清算途径。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与“一带一路”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达3736.8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直接投资业务结算规模为2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8%。
 

  与此同时,人民币逐渐成为广东与沿线国家结算的主要币种,结算地位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3月末,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折合8.8亿美元,占比49.1%。从结算币种的变化看,人民币的结算金额呈逐年增长趋势,2017年第一季度,结算金额占比达84.0%,较去年同期的74.3%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三大自贸片区金融创新亮点
 

  前海
 

  ●成立全国首家CEPA框架下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

  ●成立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的独立再保险公司

  ●落地全国首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业务

  ●全国首创跨境碳资产回购融资业务

  ●落地广东自贸区首单银行间同业熊猫债

  ●完成广东自贸区首单NRA人民币境外贷款业务

  ●发行广东自贸区首批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
 

  南沙

  ●推出全国首个“跨境资产代客衍生品综合交易”业务,发行自贸区首只交易所市场公募熊猫债

  ●截至2017年3月末,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31笔61.69亿元,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结算量达58亿元

  ●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南沙金融企业数比挂牌前增长14倍,2016年持牌金融法人机构累计达9家,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近四成,引进国华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摩根大通期货等56个重大金融项目
 

  横琴

  ●全国首发银联标准多币种卡

  ●全国率先开展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刷卡兑换业务

  ●全国首笔办理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

  ●赴港发行国内首只非上市城投类企业离岸人民币债券

  ●率先成为开展外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的试点地区

  ●积极推行企业外汇登记业务下放银行办理政策

  ●创新开展区内企业对境外放款额度上调试点
 

  ■案例
 

  珠海民企娶“洋媳妇” 多亏自贸区这个“妈”
 

  珠江口西岸,毗邻港澳的横琴半岛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经历了沧海桑田般的嬗变。2015年4月,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正式挂牌,步入“自贸时代”,独具横琴特色的金融创新改革在此生根发芽,结出的金融硕果能量辐射珠海乃至广东,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更具国际化水平的金融支持。
 

  2016年,珠海和美国上市公司的一则“婚讯”引起广泛关注。民营企业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艾派克”)联合太盟投资和上海朔达投资中心,成功收购了美国纽约主板上市企业利盟,实现公司产品和技术升级。这笔并购交易涉及的金额近40亿美元。
 

  艾派克是全球最大的打印机兼容耗材生产商,也是国内唯一可生产中低端激光打印机的企业。利盟公司则于1995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业务以中高端产品技术和打印服务软件见长,拥有完整的激光打印技术和成熟的喷墨头技术。艾派克收购利盟后,成为中国唯一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可生产全系列激光彩色及黑色打印(复印)机的企业。
 

  这场备受瞩目的“中外联姻”能够落实,得益于自贸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相关政策的落实。2016年4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支持区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满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合理的本币贷款需求,便利开展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项目,支持区内银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记者从横琴方面了解到,此次跨国并购涉及大额资金的跨境流通,借助横琴自贸区的政策优势,银行直接跨境放款更加便利。在此次并购中,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作为主牵头行,而横琴支行提供了自贸区跨境资金流通通道,协助艾派克达成了此次并购。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以管理资产规模计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25日正式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其外商独资企业——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017-06-02
  • 需求清淡广东23家纸厂下调废纸价格 双十一或推涨全国纸价

    需求清淡广东23家纸厂下调废纸价格 双十一或推涨全国纸价

    10月14日-16日,以广东东莞的玖龙纸业、理文纸业为首的23家纸厂下调废纸价格,降幅为30元-120元 吨,其中多家纸厂一天内连续两次降价,最高降幅达200元 吨。浙江、河南、湖南等地纸厂的废纸报价均有所下跌。
    2017-10-18
  • 比特币恢复提现 姚前:应尽快给数字货币一个说法

    比特币恢复提现 姚前:应尽快给数字货币一个说法

    利用比特币从事洗钱、传销、诈骗、非法交易等犯罪行为,是能想象到的对中国带来的最大危害。但比特币只不过成为他们选择的一个工具而已,没有比特币,这些行为依然会存在。“任何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出现,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2017-06-05
  • 货币政策已不宜进一步收紧,需更加关注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经济回暖,二季度运行平稳。展望下半年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既存在导致增长下行压力增加的因素,也存在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
    2017-07-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