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歇8日回笼4500亿,机构称考验集中在中旬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作者: 陈月石    时间:2017-07-04





  在意外度过一个甜蜜的年中大考后,伴随着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停摆”不作为,市场已经开始担忧,钱紧会在改在7月上演吗?

  7月4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这是央行连续第八个工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4500亿元。

  这一幕让市场想到了3月末4月初。央行同样是在距离月末还有7天的时间上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直到4月13日才恢复,累计净回笼资金4900亿元,当时市场并未出现大的波动,资金成本还持续下行。

  不过,眼下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比4月大得多。

  数据显示,7月前两周到期资金量为7095亿元,包括4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49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1230亿元6个月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和565亿元一年期MLF到期。而4月前两周仅有4470亿元资金到期。

  “4月时央行在MLF到期当日,进行了操作对冲流动性减量,如果央行本次采取类似的操作,在MLF到期之前不重启公开市场操作,那么银行体系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将会远大于4月的情况。前期流动性压力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国债收益率。”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认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人认为,在无季节因素扰动情况下,7月份央行大概率将采取两端操作(7天期逆回购搭配1年期MLF为主),既保证短端资金价格的平稳,也确保中长期资金对于市场预期的稳定。面对接近1万亿元的资金到期量,7月份流动性时点冲击集中在中上旬,但在“不松不紧”的央行操作下,整体难超预期紧张。关注央行对冲在7天和1年两个期限之间量上的分配和7月下旬政治局会议对于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变动的风向标作用。

  据其测算,2017年7月常规流动性供需约减少超储资金和库存现金2875亿元,其中外汇占款回笼200亿元,财政存款增加,回收流动性3000亿元,M0增加,回笼500亿元,新增存款投放825亿元。

  中银国际认为,考虑到政府存款的季节性变化规律,对于资金面的下一次考验时点可能在7月中旬,届时将面临7月份的缴税压力和MLF到期,月中时点过后预计3季度流动性供给水平将延续回升的趋势。

  比流动性本身更需要重要的是,由于央行在6月最后一周释放大量流动性导致资金面宽松,叠加银监会推迟银行上交自查文件的日期,市场上出现了货币政策或有所放松、去杠杆有所放缓的声音。

  “但是我们认为,央行6月释放流动性是为了缓和前期监管压力带来的银行间市场恐慌情绪,保证跨季资金稳定;而6月份公布的实体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存在一定的韧性,虽然我们仍处在库存周期和地产周期的尾声,但是央行'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并不会发生转变,金融去杠杆仍在温和地推行之中。对于这种过于乐观的情绪,央行并不会视而不见。如果在这种情绪过分蔓延,金融去杠杆或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并不是监管层想看到的局面。“明明认为。”明明认为。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现在市场沉浸在6月份国家维稳带来的蜜月期里,但流动性好转是否超预期进入了敏感时期,还要看:1.“三三四”检查的四不当自查报告7月份提交;2.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7月份前结束;3.政治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在这些因素明朗前,利率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8家机构支付牌照不予续展

    央行:8家机构支付牌照不予续展

    记者2日从央行了解到,央行6月26日决定,普天银通支付有限公司、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诚信和支付有限公司、山西兰花商务支付有限公司、哈尔滨金联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瑞祥资讯...
    2017-07-03
  • 乐视非上市体系贷款明细:累计偿还160亿

    乐视非上市体系贷款明细:累计偿还160亿

    7月25日,经济观察报从乐视投资方人士处获得一份关于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目前在各大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状况的材料。
    2017-07-26
  • 大连机床逾期借款36.07亿,多家金融机构深陷其中

    大连机床逾期借款36.07亿,多家金融机构深陷其中

    根据大连机床的公告,已经逾期的金融借款为36 07亿元,多家金融机构深陷其中。其中兴业信托10亿元,建设银行7亿元。最大规模的是中国银行,共计15笔,金额为13 95亿元。
    2017-08-02
  • 支付机构直连银行将终结,支付宝:8月7日已向网联平台切量

    支付机构直连银行将终结,支付宝:8月7日已向网联平台切量

    “网联平台系统基本成熟了,从技术角度看,在明年6月底全部接入问题不大,毕竟早早就开始准备了,”一位熟悉网联平台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在做的切量,就是把第三方支付的流量一点一点切过去,试试网联的系统,如果...
    2017-08-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