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三大看点:金融改革与开放如何进一步推进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陈月石    时间:2017-07-13





       据多家媒体报道,备受关注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或将于本周召开。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1997年起一般每5年召开一次的金融工作会议,通常会对中国下一步系列重大金融改革问题定下基调,并涉及多次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等重大举措,这包括了1997年成立保监会;2002年成立银监会、成立国有银行改革领导小组;2007年完善金融监管体制等。
 
       多家研究机构预测,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将聚焦是否对现有金融监管机构架构做出调整、未来金融风险监管覆盖方式等问题。
 
       “无论是从前几年金融业疯狂扩张带来的问题,还是从近年主要领导人和监管机构的表态来看,金融安全与金融监管都将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中之重。”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
 
       看点一: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是否“升级”
 
       在过去的四次金融工作会议上,金融监管这一话题几乎没有缺席过,而在经历了2013年6月的流动性骤紧、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等后,分业监管可能产生的监管重叠、监管协调出现困难的问题逐渐暴露,市场普遍认为,金融监管协调将成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重头戏。
 
       “此前出现的一系列风险如股灾的处置,充分暴露了我国金融监管协调性不足带来的弊端。因此,加强金融监管的协调也是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要求。”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
 
       事实上,在“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这一表述出现在“十三五”规划后,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提上议事日程,在学界,以何种方式进行金融监管体制调整的构想不断出现。
 
       相对于一度出现的“一行三会合并”的声音,市场倾向于认为,在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比较合理的方案是,建立一个专门的一行三会协调架构,并赋予其较高的权威,来协调一行三会的监管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4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提出,强化金融监管协调,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
 
       姜超认为,在总的方向上,金融工作会议有望将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提到更高层面。从监管类型上看,在现行分业监管的基础上,将会增强统筹协调,适当增加功能监管、行为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保障金融业稳健运行,2013年8月15日国务院发布批复,同意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下一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在初步达成一致后,有可能提高到更有效的层次。这正是统筹监管的体现,也是金融监管机制改革的方向。
 
      “分业监管模式下,按机构监管而协调不到位容易导致监管短板。而增加按照功能和行为监管后,有望解决机构间业务交叉导致的监管缺位问题,也可以减少金融机构与监管‘躲猫猫’、监管套利等行为。”姜超认为。
 
      看点二:金融安全、防风险的重要性是否进一步提升
 
鉴于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被多个会议上被强调,不少机构认为,在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中,金融安全和防风险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
 
       “一方面,股灾、债灾、汇率大幅贬值和资本外流、房地产泡沫等风险点频发为金融安全敲响了警钟,另一方面,已经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均表明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在提升。” 李慧勇认为。
 
       可见的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今年4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李慧勇预计,在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中,防风险的重点则包括了三个方面:一是加强金融风险的摸排和监测;二是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控制杠杆率;三是加大对逃废债等金融违规行为的查处。
 
       国泰君安则认为,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担忧与质疑,资本市场短期内存在一定的压力。本次会议后,金融去杠杆的路径、力度和节奏预计将更为清晰,不确定性会下降,将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看点三:金融改革与开放如何进一步推进
 
       在人民币跻身特别提款权篮子、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债券通相继落地、MSCI纳入A股后,下一步金融开放的步伐和方向,同样有望成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议题。
 
       在上个月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高层,也不约而同提到了金融开放。
 
       其中,周小川在在主题为《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从制造业扩展到服务业》的主旨演讲中,一共39次提到了“开放”。他表示:“当然个别人也许会从自身行业的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周小川表示,各国的经验也包括我们中国自身的经验表明,保护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的不健康导致市场不稳定,容易产生危机,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亚洲金融风暴前后所发生的那些现象。”
 
       随后,央行副行长易纲在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表示,“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有的外国朋友提出了些许顾虑。而事实上,在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加强调改革开放。”易纲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在产品市场上已基本实现由市场定价,今后通过在要素市场领域的深化改革,将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下一步金融开放的方向上,李慧勇预计,四个方面的金融改革和开放值得关注:一是金融业的公司治理改革,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打破刚兑,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二是金融监管机制的改革。三是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的通道,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四是在完善宏观审慎管理的基础上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
 
       中金公司认为,如何在MSCI纳入A股、债券通开通等基础上进一步促进金融双向开放、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如何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等机构,构建开放共赢的金融平台,使得金融在服务中国自身发展以及促进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可能是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可能涉及的话题。
 
附:过去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核心内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万达债再现大跌 已被标普列入“负面观察”

    万达债再现大跌 已被标普列入“负面观察”

     对于7月11日万达融创达成的闪电式交易,标普7月17日将万达商业评级列入负面观察,维持其主体信用评级“BBB-”;同时预计万达商业合约销售额和收入将下滑,这种恶化将抵消债务减少带来的益处。
    2017-07-18
  • 新华社:金融部门年中会议释放三大信息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时至年中,市场对金融形势和改革发展高度关注。日前,金融部门纷纷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从相关部门的会议中,能读出怎样的信息?
    2017-08-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