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连续大幅升值后,央行调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零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09-09





  在两个多月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贬值预期也随着基本消失,监管部门也出手调整实施了近两年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央行已经发文调整银行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自9月11日起,将外汇风险准备金调整为零。

人民币汇率连续大幅升值

  目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为20%。简单说,假设某银行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为100亿美元,则这个月需要向央行缴纳20亿美元的准备金,一年后央行会原封不动还给银行,不过没有利息。而在上述新政调整后,银行今后则不再需要向央行缴纳这笔外汇风险准备金。

  所谓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

  这一举措并不过分令市场意外。

  一位国有大行国际事业部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稍早前监管部门传递了拟调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的信息,毕竟人民币汇率已经企稳回升。

  “远期结售汇已经连续几个月都保持了顺差,远期购汇也不多,这一变化应该对市场影响不大。”上述人士表示。

  在5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调整后,人民币对美元从6月起开始大幅升值,从6.86一路升至目前的6.50下方。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了6.25%,即期汇率则升值了6.6%。

  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始于两年前、“811”汇改之后。当时央行出手改革人民币定价机制,人民币出现一波贬值。

  2015年8月31日,央行发文要求自2015年10月15日起,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向央行缴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冻结期为一年,利率暂定为零,央行将按月对银行进行考核。

  随后央行进一步发文,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除客户远期售汇业务外,央行将外汇期权业务,以及包含多个期权的期权组合业务;客户在近端不交换本金、远端换入外汇的货币掉期人民币购售业务中的远、掉期业务等纳入外汇风险保证金征收范围。

  一年以后,央行再度完善外汇准备金制度,将境外金融机构纳入。

  自2016年8月15日起,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按月对其上一月平盘额交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准备金利率为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